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做父母養育子女更長壽

皇后醫院華裔新年寶寶Raiden(中)的父母和寶寶在一起。 (林丹/大紀元)
皇后醫院華裔新年寶寶Raiden(中)的父母和寶寶在一起。 (林丹/大紀元)
【記者石葉/編譯】最近,瑞典一隊研究人員發現為人父母可能你的生命更長。

據CTV報道,在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雜誌(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上,瑞典研究人員表示,在老齡人群中,有無子女在預期壽命上存在著差異,而父親在預期壽命上比母親要長。

研究人員跟蹤調查了1911年至1925年間出生並生活在瑞典的人,總數超過140萬人,收集了有關性別、年齡,是否結婚和有孩子等數據。該團隊研究結論,至少有一個孩子的父母,其「死亡風險」低於無子女的人。

研究人員寫道:「在60歲時,(有子女)男性的預期壽命與沒有孩子的同齡人相比多兩年,而女性預期壽命多1.5年。」

到80歲時,有子女的男性的預期壽命為7年零8個月,而無子女的男性則為7年;對於母親來說,80歲時,預期壽命為9年零6個月,而對於無子女的女性來說,預期壽命為8年11個月。

研究人員承認,這項研究只證明了有無子女與壽命的相關性;但不能得出結論,有孩子是壽命延長的原因。

研究人員認為,做父母的人在老年時可以從孩子們的社會和經濟支持中獲益,而無孩子的人則失去了這些。也可能做父母的人比沒有孩子的人生活方式更健康。

研究還發現,有孩子的單身男性比有孩子和伴侶的男性相比較,其與壽命的關係似乎更強。這可能是因為有子女的男性,在沒有伴侶的情況下,更多地依賴他們的後代。

這項研究沒有發現有女兒比有兒子更有利於長壽。

現在在瑞典願意要孩子的人越來越少,同時老年人越來越愛在家裡接受護理而不是老年院。研究人員寫道:「因此,進一步調查無子女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