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超九成中國公務員健康指標異常 肥胖率超50%

中共兩會的開會情況。(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的開會情況。(Getty Images)
【記者張天宇/報導】大陸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公務員身體健康普遍存在問題。30萬公務員中,九成以上身體存在一項健康指標異常,尤其是超重肥胖和血脂過高兩項比例均超過50%。對此,網民紛紛諷刺:「因公而肥」。

九成身體有問題

近日,中國醫療機構對30萬份公務員體檢結果分析後發現,在16類健康指標中,92%公務員樣本人群至少有一項指標異常。

這16類異常指標包括心血管、代謝類、消化系統等以及咽部異常、眼底疾病、頸椎異常、超重肥胖及骨質疏鬆等職場人群常見的異常情況。

更為嚴重的是,很大比例的公務員,身體不止出現一處異常。統計顯示,約60%的公務員有三項以上指標異常,26.6%的公務員至少出現五項指標異常,這也意味著,超過四分之一的公務員可能患有五種以上指標相關疾病。

肥胖和脂肪肝比例超五成

研究顯示,中國公務員膽固醇、血脂過高的比例達57%,超重肥胖比例為51%,遠遠超過了普通人群的41%和25%。

此外,與女性公務員相比,男性更不健康。50.4%的男性公務員患有脂肪肝疾病。專家指出,該疾病大多與肥胖和過度飲酒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公務員中,官員的身體問題格外多,往往有多個健康指標都不合格。79%的官員至少三項以上的指標異常,而且這一比例每年都在增長。

從地域層面看,三項以上指標異常最高的依次是北京、天津、上海和南京的公務員,健康狀況堪憂。

上述調查在媒體公開後,網民紛紛諷刺稱:「因公而肥」。

「天天魚肉百姓,無所事事,能不肥嗎?」

「天天吸民脂民膏,能不胖嗎?」

「俸祿優厚,工作清閒,餐餐好魚好肉,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哪來不胖之理呢?!」
  
也有不少網民諷刺:

「這是職業病啊!應該申請國家賠償啊……」

「請繼續支持公務員免費醫療、高幹病房、特供食品等措施,那不是特權,而是職業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上述調查之前,中共教育部在2012年出資委託相關機構對1.5萬名公務員進行了調查,報告的作者們表示:「對公務員來說,社交飲酒或酗酒的風險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