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研究:陸陰霾致每年300萬人早死

研究指出,中國每年由於空氣汙染導致300萬人過早死亡。(Getty Images)
研究指出,中國每年由於空氣汙染導致300萬人過早死亡。(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一項專門研究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如果能夠治理好空氣汙染,每年可以挽救3百萬人的生命。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研究人員比較了38個中國最大城市的顆粒物空氣汙染程度(PM10),調查超過2億人健康狀況,並研究上述城市從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間,因空氣汙染而死亡的近35萬人。

他們得出的結論是,空氣汙染可以引發嚴重呼吸道疾病導致過早死亡。他們研究發現,空氣汙染帶來的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發作更能增加心源性猝死的風險。

而在對35萬死亡病例的研究發現,超標的空氣汙染使每天死亡人數增加了0.44%:研究證明,PM10汙染對婦女和60歲以上老人的危害更大。

研究報告稱,按照中國13億3千萬人口來粗略估算,中國每年由於空氣汙染導致300萬人過早死亡。研究人員預測,如果將空氣汙染降低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可以防止「每年300萬人過早死亡」。調查還指出,這個平均數字是針對38個樣板城市的研究粗略評估而得,而中國農村的汙染可能更為嚴重,因為中國當局對農村汙染的研究目前仍然是空白。

想聞森林味道?民眾瘋搶罐裝秦嶺空氣

儘管在中國興建了大量漂亮的高樓大廈,向世界展示「文明」,但是陰霾就像是一個黑色幽靈,成了中共破壞大自然、犧牲環境換取經濟成長的標識,揮之不去,避之不得。

純凈的空氣成了奢侈品,有錢的中國人開始花大價錢買空氣,也催生了出售新鮮空氣的Vitality Air網站,其創辦人帕克特(Troy Paquett)及藍(Moses Lam)表示,這個計畫原本只是一個玩笑,沒想到產品竟被火爆地搶購一空,「中國的空氣太差了,人們現在就想要新鮮空氣」。

而在陝西西安一個展銷中心,近日出售一款「秦嶺森林富氧空氣」的空氣罐,商家聲稱罐中空氣來自秦嶺深山,每罐價值18元人民幣,若逐次噴出可用約50次,如果持續按壓則噴出約2分鐘。

該產品引來民眾的搶購,有回購民眾表示,因為空氣有森林的味道、十分清新,所以帶朋友來嘗試一下。

這項空氣產品是由西安當地推出,當地的農業部長表示,因為西安陰霾越來越嚴重,所以才投入近30萬元人民幣成立生產線,預計扣除成本後每罐可賺3元人民幣。

而對於籠罩中國的陰霾,在日前的中共兩會記者會上《新京報》記者提出疑問,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則表示,「藍天在未來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奢侈品」,而中國北方冬季的陰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但「這個因素我不便在這兒講,科學家還要做充分的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