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八卦山賞鷹熱潮再起 將持續至4月初

南投市文山國小學童在天空之橋附近進行灰面鵟鷹彩繪活動。(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市文山國小學童在天空之橋附近進行灰面鵟鷹彩繪活動。(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市106年賞鷹觀光季活動,將從3月30日至4月7日在永興社區賞鷹平台及福山社區「天空之橋」舉行。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邱建昌16日於賞鷹記者會上表示,14日社區生態志工共觀測到1千多隻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為今年單日最高紀錄,他預估賞鷹熱潮可持續至4月初。

灰面鵟鷹雄鳥臉部灰色又稱為灰面鷲,這種鳥類遷徙時間穩定,約在清明前後抵達八卦山台地及大肚山區上空,「清明鳥」或「掃墓鳥」之稱因而得名,又因自南往北飛,所以也被稱為「南路鷹」。

南投市長宋懷琳指出,灰面鵟鷹利用八卦山台地西麓的上升氣流翱翔天際,相繼北返的英姿,在永興社區賞鷹平台及福山社區「天空之橋」的八卦山至高點是賞鷹最佳地點,此外,大型留鳥如大冠鷲、鳳頭蒼鹰、松雀鷹幾乎每天都在八卦台地上空盤旋。賞鷹民眾可順道品嘗在地的紅土咖啡、鳳梨酥及手工麵包。

另外,由南投林管處、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及彰化生活美學館共同主辦的賞鷹活動,則比南投市更早登場,3月18、19日「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活動以「幸福森林」為訴求,並以創造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作為幸福的新定義。

南投林管處表示,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括賞鷹、友善農業幸福市集、野望影展、生態攝影集章兌換限定紀念品、生態攝影展及幸福小旅行等,歡迎對猛禽、自然景觀、生態保育,以及人文景觀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