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陌生人仗義執言 紐約華裔女子成網路英雄

一名華裔女子上週六(3月11日)在紐約地鐵,為不相識的乘客挺身而出。(臉書截圖)
一名華裔女子上週六(3月11日)在紐約地鐵,為不相識的乘客挺身而出。(臉書截圖)
【記者吳英/編譯】一名華裔女子11日在紐約地鐵,為不相識的乘客挺身而出,整個過程被旁人拍攝下來並上傳臉書。截至美東時間16日晚上,觀看次數超過141萬、1.8萬人按讚。

這名華裔女子的名字是雀西‧唐(Tracey Tong),今年23歲來自秘魯。她告訴BuzzFeed新聞,當天她搭乘地鐵去上班,在地鐵上看到一名中年婦人,質問一位戴頭巾和攜帶公事包的非洲裔女士:「那公事包裡有什麼?」接著拉高語調問:「你為什麼在這裡?你為什麼在這個國家?」

雀西說,接著一名男子試圖勸說,婦人以為這名男子是那位非洲裔女子的友人,轉而斥責他:「你和我們不是同類。」站在婦人旁邊的一名女士告訴婦人:「請你停下來好嗎?我們不想再聽了。」婦人說:「我不會停止,你不了解,你甚至不是美國人。」

不久,雀西開始試圖勸說那位婦人。她先請教婦人從哪裡來?婦人說波多黎各。雀西開始用西班牙語和婦人對話。

「我想你真的是有欠公允了,我們都要一起工作」,雀西告訴婦人,「我們不能反對任何人,這是絕對的可笑和不尊重他人。」

婦人說,她認為可笑的是「我們處在這種現況」。雀西回答:「沒錯,這正是我們要自問,為何要與人爭鬥,造成更多的問題以及互相對抗?」

當婦人請雀西不要責罵她時,雀西說:「我並不是要你安靜,只要請你尊重她」,「不論你要我說西班牙語、英語、普通話、法語或其它語言,我都會這麼對你說,無論你是在美國出生,或者波多黎各、或其它國家,我都會這麼說。」

「我們都在這裡共同生活」,雀西說:「我們必須面對現況,你已是成年人,你必須接受它,保衛你的弟兄和姐妹。」

自從上週末影片在網路傳出後,好多網友稱讚雀西是英雄,感謝她的見義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