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母親做好事 兒子跟著行善

魏榮宗(後)以母親名義行善,讓熱心公益的魏朱蓮招(前)與有榮焉。(攝影/記者賴友容)
魏榮宗(後)以母親名義行善,讓熱心公益的魏朱蓮招(前)與有榮焉。(攝影/記者賴友容)

(賴友容)魏朱蓮招老阿嬤榮獲好人好事獎,但其實她的家族對於行善也是不遺餘力。胞弟朱萬芳秉持父志持續做著善事,如捐贈救護車予消防隊等等諸多善跡,她大兒子同樣關懷他人疾苦常予救助,小兒子魏榮宗更熱衷於公益,並經常以母之名捐獻給母校,及贈貨櫃屋予台南山區的地震受災戶等。

魏榮宗說:「做善事本來是種習慣,會做的人持續做著,不想做的人不會去做,這本來就是長期性做,不是為了做給誰看才去做的。」有許多單位想要表揚、推薦他,但他都認為只是盡自己本分,一一婉拒。

以母親之名捐贈的部分都會帶她看一下成果,或參加捐獻儀式,完成的細節親自向母親說明並詢問其是否滿意,「參與盛事或看過資料後她會更高興」。魏榮宗實際上付出的行善,是檯面上看得到的10倍不止,他將榮耀給母親,只要讓母親受到尊重就足矣,魏榮宗的孝順可見一斑。

身教言教 藏於生活中

魏榮宗永遠記住50年前有一幕,他7歲的時候,隔天就要上小學了,母親騎腳踏車載他去寄宿,騎到南市東門城邊停下來,當面言教:「到人家家裡住,對待人家要如何如何⋯⋯」,說道理給他聽,讓他印象深刻,他個人觀察母親利用個人身教、言教影響孩子。

特別孝順的魏榮宗在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求學時,20歲生日那天打電報給老阿嬤說:「媽,20年前的今天是您的受難日,謝謝您把我扶養長大」。在70年代的台灣鄉下,極特別的事才會收到電報,那令老阿嬤受到驚嚇,他異想天開的創舉,反招來一頓罵。

「母親韌性與耐性超乎常人,即使碰上天大地大的事也不會講出來。」他繼承了這項特質,「講太多也無用嘛!」反映在事業上,開設的公司從沒舉辦開工儀式或落成典禮,默默地做;親友們也不清楚他到底在做什麼,只知道他默默做了不少有意義的事,他也不會刻意說太多,反正做的比說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