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專家:川普戰略有道理 製造業又重回主流

台灣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強調讓製造業重回美國的戰略是有道理的。(Alex Wong/Getty Images)
台灣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強調讓製造業重回美國的戰略是有道理的。(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台灣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強調,讓製造業重回美國的戰略是有道理的,現在製造業又重回主流。近日美國發布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9.8萬人,為美國近3年半以來最佳成績,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發文,讚揚川普上台後的第一張成績單表現斐然。

杜紫宸3月16日在臉書表示,自從1995年網路發展,替全球帶來許多營運模式的創新,此後服務業被認為是產業發展的未來主流方向,而製造業卻被認為是落後國家才會積極發展的業別,然而物換星移,過去的5年當中,全世界有了很大的改變,美國、德國、日本、中國大陸努力提高製造業占GDP比重。

他舉例,像川普邀請世界各國到美國發展製造業,且最近跟矽谷業界執行長(CEO)們座談的時候,再次提到讓製造業重回美國的問題。他說,台灣已開始有一些替美國代工的企業,認真思考擴大在美國投資製造業的可能性,明顯的兩個例子是台塑及鴻海集團;台塑集團本來就有投資美國,最近更宣布可能還要繼續在美國加倍投資。鴻海最近幾年主要都是替蘋果代工,所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好幾個場合提到,非常積極地考慮,要把部分高階製程移轉到美國。

「川普戰略有其道理」,杜紫宸認為,其實已經有兩國是最好的借鏡,就是德國和日本。在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1年歐債危機時,德國是世界主要強國中,受傷害程度最小的國家,專家分析是製造業扮演了穩定經濟的角色。至於日本,安倍上台以後射出的3支箭,其中第3支箭主要就是針對製造業,所以日本政府在兩年前通過製造業振興法案。
  
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將近30萬人,謝金河說:川普大選後力推製造業重返美國,就業率傳捷報即是具體的正面肯定。他表示,大陸的世界工廠變了調,去年東莞倒閉企業超過4萬家,很多台商退出中國生產基地。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把投資拉回台灣,「川普要讓製造業重返美國,我們還把製造業一直趕到南向,其實就是我們對製造業太不重視」。他呼籲蔡英文多學兩招,也能對改善台灣現狀發揮很大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