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科大教授:神韻可洗滌心靈

3月15日下午,崑山科大華語中心前主任王幼華與兒子王璽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3月15日下午,崑山科大華語中心前主任王幼華與兒子王璽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高雄記者站/報導】3月15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行第三場演出,崑山科技大學華語中心前主任、台灣華語拓進會會長王幼華觀看神韻後盛讚神韻,「以中華道統為底蘊,足以洗滌心靈,喚回人類真美善初衷。」

中華文明代代薪傳,聖賢智慧盡在經籍典藏中,投身中華語文教育,王幼華對於中華文化復興,抱有無限的熱情與期待。然而,「這幾年,整個世界有些翻動,我們的心靈難免受到影響,有時會抱怨,會憤世嫉俗。因此,我們每年應該觀看神韻,接受心靈洗滌,讓我們回到真善美的初衷。」對於神韻,她懷抱無盡期待。

與時俱進引人入勝

「她們是非常認真地準備一年一度盛大的巡迴公演!」王幼華表示,「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傳統道統為底蘊,她除了舞台設計、服裝設計、還有民俗文化的考究之外;她的服飾色彩、天幕背景及燈光音效,也搭配得非常協調,每一個地方都鉅細靡遺,精采震撼。」

「神韻節目編排常認真,每一個節目我都非常的喜歡。」她說,「無論民族舞或武功舞,不管是翻騰、飛躍,不管是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我覺得都非常的精湛細緻。」

「除了中西樂器合璧的樂團(現場伴奏),她的每一齣舞劇,還結合了現代科技,《火燄山》中,天幕奔騰飛躍跟舞台演員的接縫,感覺孫悟空真的飛到天上去了。」她讚歎,「那真是天衣無縫的接軌。」

觀賞《善與惡》共創美善社會

「我希望能認識神韻每一位幕後工作者,很想了解是什麼樣的力量,push她們為全球社會奉獻付出。」王幼華確信,「她們應該不僅止於編曲、編舞或服裝設計的創作層次,她們內心還有一股巨大的力量。」

觀看舞劇《善與惡》,王幼華心中豁然解惑。她說,「神韻提出『真善忍』,『忍』是寬弘的心靈,除了自己要忍之外,對於別人的行惡,我們也要循循善誘,用我們的真善言行去感化別人,希望能夠共同創造美好社會。」

「我希望大家都來看神韻,從藝術角度、從教學者角度、從一個做父母的角度,來觀賞這場巡迴公演。」今年,她特別邀請了不同宗教的朋友一起看神韻。「沒想到他們一致豎起大拇指,皆稱感動到極點。」她說,這讓她倍覺感動與驕傲。

盼早日巡迴中國

「我們要怎麼樣,才能讓社會、讓世界更加真善美?」王幼華表示,「神韻巡迴世界已經一百多個城市,但遺憾的是,她到現在還無法到中國大陸演出,做一些貢獻。」她相信,「神韻一定非常希望能夠去感動中國。」因為那裡是全球華人的文化祖國,也是世界人口占比例最多的國度。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雖然進步,人民若要走向文明,還不如請神韻去巡演一趟。」她說,「中國政府近幾年來,大力疾呼『社會改革、社會文明』;其實再多的法令、再多的宣導,還不如讓神韻到中國大陸走一遭。」「我們相信,透過藝術的力量,透過她的潛移默化,對中國社會文明改革的效率一定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