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蔡英文送大禮 基隆將建輕軌

總統蔡英文17日到基隆火車站視導,並且宣布將投資打造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陳秀媛/攝影)
總統蔡英文17日到基隆火車站視導,並且宣布將投資打造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總統蔡英文17日到基隆火車站視導,並且宣布將投資打造Tram-Train輕軌捷運系統,直接串聯基隆、南港,最快可在2022年正式通車。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這項政策是市府兩年來不斷溝通的成果,將讓基隆從谷底翻身。

蔡英文說,這條最先進的輕軌捷運將善用台鐵的路軌,會督促請行政院及交通部提出具體行動時間表,未來每三個月定期檢討進度。基隆連接南港之後,基隆人要走出去,或全世界的人要到基隆,都會更加便利,希望未來北北基桃的生活圈、產業鍊都能夠串在一起,彼此共生共榮。

林右昌表示,這項政策得以推動,是市政府這兩年以來,不斷與交通部、行政院及總統府溝通的結果,鐵工局採用的Tram-Train輕軌系統,將以最新的軌道建設概念與技術,透過軌道共享,大幅降低傳統上舖設新路所需購買土地、建置新的軌道與機電系統的經費。

立委蔡適應指出,市民期望基隆到台北有捷運,從歐洲引進的Tram-Train輕軌系統,和捷運沒什麼不同,因為利用台鐵汐止以北到基隆的路廊,所以不會再做土地徵收,預計5月可將預算送到立法院。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由於採用新的規劃構想與技術,將大幅減短建置的時間,不會像其他的捷運建設那樣一拖20年,希望可以在4年內完成。亞洲台商總會東協事務委員會主委劉美德說,建輕軌是很好的發展機會,相信基隆未來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