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築生邀請中生代建築師戶外開講

築生講堂「我們的城市」建築放送台第一場演講,3位講者與現場民眾互動熱烈。(記者謝平平/攝影)
築生講堂「我們的城市」建築放送台第一場演講,3位講者與現場民眾互動熱烈。(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18日晚間,築生講堂在台中市政府戶外廣場舉辦了「我們的城市」建築放送台,邀請台灣中生代的佼佼者如周書賢、吳書原、周育如等分享「公共地景與都市景觀」的想法。由交通大學建築所長龔書章主持,現場吸引了近200名對建築有興趣的民眾與建築相關科系學生到場聆聽。

龔書章表示,此番邀請的3人分享了自己設計成熟的一個過程,也是未來建築師應該前進的方向,「我對台灣還是蠻樂觀的,以前我們設計的年代,都找不到好的景觀設計師、也找不到對城市有理解的人。」龔書章勉勵現場學生,早點養成樂觀、成熟的態度,培養自己對都市宏觀的視野,融入自己的專業,就能遇到讓自己發揮的業主。而他也認為,房市不景氣是件好事,大家能更沈潛,找到更多對城市深度思考的方向。

有學生提問,現代設計如何回應紀念性空間的設計?AECOM台灣資深景觀建築師與助理董事周書賢認為,每塊土地上都會留下記憶,不管過了10年、30年、70年,都會遺留下線索,修復性地景明說是修復,但實際上是修復空間中的記憶。

而英國建築學會會員、太研規劃設計主持人吳書原則表示,紀念性空間有很多手法,國外有諸多案例,而台灣常用最簡易的銅像,難以與民眾產生連結,其實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築生成立在19年前,許多今日的建築菁英都曾在當年的築生講堂吸收了許多國外觀念,可說其成就了現在的台中宏觀的建築師與建築史。築生講堂執行長曾淑宜表示,該講堂今年重新開幕,策劃了戶外4場的建築演講,希望民眾多來瞭解自己的城市,3月25日晚上演講主題為「福利主義與住宅政策」,接下來兩場是「社會住宅與在地實踐」、「想像藍圖與學生競圖」。

築生講堂在3、4月舉辦「「我們的城市」建築放送台,共有4場演講。築生講堂在3、4月舉辦「「我們的城市」建築放送台,共有4場演講。(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