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片陰森淒涼 美媒衛星圖揭秘中國鬼城

《商業內幕》用最新衛星技術清晰呈現了中國「鬼城」內部陰森、淒涼的景象。(Youtube視頻截圖)
《商業內幕》用最新衛星技術清晰呈現了中國「鬼城」內部陰森、淒涼的景象。(Youtube視頻截圖)
【記者史軒之/編譯】中共多年來一直在建造巨大的「鬼城」。根據美國DigitalGlobe公司和《商業內幕》新的衛星分析判斷,中國仍有數量驚人的空置房地產。《商業內幕》用最新衛星技術清晰呈現了這些「鬼城」內部陰森、淒涼的景象。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近日報導,近十年來,中國鬼城已成為媒體的頭條新聞,新建的巨大住宅區幾乎空置多年。一些人把這視為中國正走向房地產崩盤的跡象。其他人則認為,這是中國城市擴張的「典型特色」。

儘管一些「鬼城」據報有人員進駐,但問題並沒有消失。近來,百度的一項電話數據分析清楚地證明,中國50個城市住房空置率高企。而就在去年秋天,中國首富王健林稱,中國房市正出現「史上最大的泡沫」。

《商業內幕》用最新的衛星技術,包括延時圖片,揭示了一些「鬼城」的內部景象: 昆明市呈貢區早在2012年就被稱為「鬼城」。據報,該區有10萬棟空置公寓。5年後,當地看起來依然很空,但他們仍在建造摩天大樓。
昆明市呈貢區早在2012年就被稱為「鬼城」。(Youtube視頻截圖)昆明市呈貢區早在2012年就被稱為「鬼城」。(Youtube視頻截圖)

呈貢區一些近乎空置的摩天大樓。(Youtube視頻截圖)呈貢區一些近乎空置的摩天大樓。(Youtube視頻截圖)

從呈貢區大面積、縱橫交錯的公路可看出,該區有著龐大的計畫。但道路仍然大多被空置,許多街區依然是農田。

呈貢區,像其它野心勃勃的房地產開發區一樣,周圍被農田環繞,建築式樣顯得誇張而具有戲劇性。
從呈貢區大面積、縱橫交錯的公路可看出,該區有著龐大的計畫。但道路仍然大多被空置,許多街區依然是農田。(Youtube視頻截圖)從呈貢區大面積、縱橫交錯的公路可看出,該區有著龐大的計畫。但道路仍然大多被空置,許多街區依然是農田。(Youtube視頻截圖)

呈貢區,周圍被農田環繞,建築式樣顯得誇張而具有戲劇性。(Youtube視頻截圖)呈貢區,周圍被農田環繞,建築式樣顯得誇張而具有戲劇性。(Youtube視頻截圖)

二連浩特市一個開發區2013年是一片黃土。(Youtube視頻截圖)二連浩特市一個開發區2013年是一片黃土。(Youtube視頻截圖)

據DigitalGlobe說,呈貢區有幾個大型的大學校園,但基本上是空的,一時沒有完工。
  
二連浩特市是內蒙古臭名昭著的「鬼城」。下面來看看一個開發區的演變,下圖顯示2013年該地區是一片黃土。

2015年,街道布滿了「麥克豪宅」(McMansions,獨棟大別墅)。

2017年,仍然空空如也的街道充斥著「麥克豪宅」。
2015年,這個開發區的街道布滿了「麥克豪宅」。(Youtube視頻截圖)2015年,這個開發區的街道布滿了「麥克豪宅」。(Youtube視頻截圖)

2017年,仍然空空如也的街道充斥著「麥克豪宅」。(Youtube視頻截圖)2017年,仍然空空如也的街道充斥著「麥克豪宅」。(Youtube視頻截圖)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另一個臭名昭著的「鬼城」。據報導,人員正進駐該市,但仍有很多未售出的住房和未完工的項目。

例如,據DigitalGlobe說,下圖這個體育場很長時間都未徹底完工。

根據DigitalGlobe,鄂爾多斯另一棟建築已被暫時擱置,不再施工,也沒派上用場。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另一個臭名昭著的「鬼城」。據報導,人員正進駐該市,但仍有很多未售出的住房和未完工的項目。(Youtube視頻截圖)鄂爾多斯是內蒙古另一個臭名昭著的「鬼城」。據報導,人員正進駐該市,但仍有很多未售出的住房和未完工的項目。(Youtube視頻截圖)

據DigitalGlobe說,這個體育場很長時間都未徹底完工。(Youtube視頻截圖)據DigitalGlobe說,這個體育場很長時間都未徹底完工。(Youtube視頻截圖)

據DigitalGlobe說,這個體育場很長時間都未徹底完工。(Youtube視頻截圖)據DigitalGlobe說,這個體育場很長時間都未徹底完工。(Youtube視頻截圖)

鄂爾多斯的東升鎮(被百度稱為部分「鬼城」)有大型的開發區被擱置起來,正如下圖顯示的那樣。DigitalGlobe說,高樓雖然已經完工,但建築設備不見蹤影,所以看上去此地已停止施工。

東升的這一開發區已投入使用,但似乎沒有什麼居民。
鄂爾多斯的東升鎮(被百度稱為部分「鬼城」)有大型的開發區被擱置起來。(Youtube視頻截圖)鄂爾多斯的東升鎮(被百度稱為部分「鬼城」)有大型的開發區被擱置起來。(Youtube視頻截圖)

東升的這一開發區已投入使用,但似乎沒有什麼居民。(Youtube視頻截圖)東升的這一開發區已投入使用,但似乎沒有什麼居民。(Youtube視頻截圖)

巨大的長沙梅溪湖開發區看起來怪異而恐怖,摩天大樓增加了數十棟,卻沒有多少人居住。(Youtube視頻截圖)巨大的長沙梅溪湖開發區看起來怪異而恐怖,摩天大樓增加了數十棟,卻沒有多少人居住。(Youtube視頻截圖)

這是「鬼城」還是未來城市?巨大的長沙梅溪湖開發區看起來怪異而恐怖,摩天大樓增加了數十棟,卻沒有多少人居住。據DigitalGlobe說,該地區價格仍在上漲,而建築項目也在快速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