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輔助生產環境 東區分署推新農業政策

新農業政策宣導,陳啟榮說,要讓農民及辦理農業業務的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新農業工作。(記者詹亦菱/攝影)
新農業政策宣導,陳啟榮說,要讓農民及辦理農業業務的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新農業工作。(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東區分署20日召開106年度重要工作說明會,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表示,近期有新的農業方案,推動新的農業工作,其方案包括有機農業、農業設施補助等,都有加強並增加補助,新的農業工作包括稻米直接給付、保價收購並行,目前全國有六縣市辦的學校營養午餐,採用「四章一Q」的食材等。

新農業政策宣導,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方案,讓辦理農業業務的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新農業工作。新農業政策宣導,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方案,讓辦理農業業務的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新農業工作。(記者詹亦菱/攝影)

新農業政策宣導,陳啟榮說,要讓農民及辦理農業業務的基層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新農業工作;並表示,如有機農業及友善耕作溫網室設施,補助比例由1/3提高為1/2,並輔導有機及友善農業生產農機具及加工設備,提供農民更堅固的生產環境。

陳啟榮強調,農委會農糧署推大糧倉計畫,希望增加雜糧耕種面積,在轄區依照適地適做的原則,發展原住民有機雜糧特產,尤其台灣的水稻已超過需求,鼓勵農民種雜糧以提高自給率,目標是到109 年國內雜糧生產面積增加萬公頃,讓整體產值增加。

針對擴大推動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耕作輔導措施,陳啟榮表示,有機轉型期驗證農地,依其驗證作物並按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驗證基準所定給付,生態獎勵給付:每年每公頃三萬元;收益減損補貼:水稻及蔬菜每年每公頃三萬元,其他作物每年每公頃五萬元。有機驗證農地,生態獎勵給付每年每公頃三萬元,補貼期間三年。登錄友善耕作農地,生態獎勵給付每年每公頃三萬元,補貼期間三年。有機集團栽培區內驗證通過之有機及有機轉型期農地,每年每公頃另予獎勵一萬元,獎勵期間三年。

推廣使用在地生鮮食材,農委會推行「四章一Q」,是指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標示之農產品。

陳啟榮進一步說明,為了確保學校可採購到「四章一Q」的生鮮食材,有了「四章一Q」,食材便可追溯到生產者。農委會將加強輔導生產單位取得「四章一Q」驗證或條碼,增加可溯源產品普及度,確保學校午餐食安,已函轉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衛生及農業等單位,提供學校參考協助媒合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