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主任檢察官看神韻:讓人回到生命原始

3月18日下午,台灣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3月18日下午,台灣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高雄報導】2017年3月18日下午,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展開第六場演出,全場一票難求,大高雄地區各界菁英紛紛入場,台灣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也是其中之一。

「我覺得有一種清新的感覺,就是很真、很純真。」徐弘儒分享神韻演出帶給他的感受,「有一種回到生命的原始,純淨沒有汙染的感覺。」

首次觀賞神韻演岀的徐弘儒表示,神韻的演出非常純粹、純淨,非常引人入勝,「讓人非常投入」;也讓他彷彿進入到旁若無人的純淨情境,「說真的,我覺得旁邊都沒有人,就好像只有自己在看著她們的演岀,然後融入她們的情境,感受到她們的那種精神。」

徐弘儒說,當大幕一拉開,整個場景立即讓他感到震撼,「畫面栩栩如生,動畫(動態天幕)跟演員的結合,讓你真的有種回到歷史那種情境、回到當時現場那種感覺。」

他表示,神韻逼真地重現中華歷史文化,「很多在歷史課本的場景都活生生的重新呈現」。神韻演出華麗細緻且規模宏大,讓他相當驚豔,「說真的,真的有回到古代的世界,一種當皇帝的感覺。」

神韻演出展現了當代最頂尖的舞台美學與舞蹈、音樂、服飾等藝術元素,也讓徐弘儒讚賞。

「這些演員真的演岀得非常好,她們的體態、身材都非常勻稱,舞蹈動作整齊劃一。」他表示,「她們的服飾看起來都非常的典雅,感覺質感都很好,不只是舞蹈,音樂也讓我覺得很能夠搭配、融合在一起,真的非常好。」

神韻演岀重現了中華五千年輝煌文明,徐弘儒認為,不管台灣民眾是什麼政治立場,應該都能接受傳統文化,「我覺得這樣的演岀,能讓人體會中華文化的精髓。」

徐弘儒說,神韻的節目內容正面良善,讓他感受到「一種心靈的洗滌跟一種提升的感受」。身為主任檢察官,他並認為神韻的節目可以導正人心,對社會種種不良現象起到事先防制作用,讓社會更祥和。

「我們這種工作是一種事後防制,說真的都是比較剛性的,今天能夠透過這樣柔性的方式,透過心靈的淨化、心靈的啟迪,只要沒有犯罪就不會有我們的工作,才是真正的『真、善、忍』。」他強調,如果社會人心能夠善化,將對社會治安帶來正面好處,「說真的,這種柔性的(機制)應該走在前面。」

此外,徐弘儒說,神韻帶來的心靈洗滌,還可以讓社會大眾靜下心來,反思人生,「把精神或生活步調做一個沉澱,去省思一些生活或生命的意義,因為這個社會太過忙碌,慾望過多,自然就會衍生一些無奇不有的事情。」

觀賞神韻的純善純美演出,也為徐弘儒自己帶來身心放鬆的抒壓效果。

「這禮拜工作都很忙,能夠這樣安安靜靜的坐在這邊欣賞這樣的節目,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效果。」他表示,「讓自己停下腳步,做一個心靈的沉澱或休息,思考未來的工作、未來的生活,或對自己的工作有什麼樣的期許,能夠繼續努力下去。」

舞劇《善與惡》中展現「真善忍」的理念,也讓徐弘儒深有感觸,「我覺得很能讓人感受『真善忍』,那三個字真的是生命的真諦。」

最後,徐弘儒讚賞神韻「是一種真、善、忍,非常真、善、忍跟清新的感受」。他也希望還沒看過神韻的民眾都應該進場觀賞,「一定要來看一次,至少要來看一次,看了會更想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