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人都嫌棄的骯髒廢渣 被運到中國

中國大陸的走私分子,從海外走私大量危險類固體廢物,還能獲得當地政府支持,圈地建廠,引發輿論質疑。(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的走私分子,從海外走私大量危險類固體廢物,還能獲得當地政府支持,圈地建廠,引發輿論質疑。(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固體廢料,由於極其容易造成污染,並嚴重危害人體健康,令歐美國家都頗為頭痛。不過,中國大陸有人竟從海外走私大量危險類固體廢物到國內加工,還獲得當地政府支持,在當地圈地建廠,引發輿論質疑。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該消息來自深圳拱北海關3月17日公布的一起固體廢物走私案。涉案的深圳斯威特公司進口的「銅砂礦」實際為廢礦渣,對這個「銅砂礦」的貨樣檢驗發現,鉛、汞、砷等有毒物質的含量竟然高達99.8%,對人體和環境危害巨大,屬於中國禁止進口的危險性固體廢物。

固體廢物危害巨大長遠 江西地政府批建廠用地

深圳斯威特公司進口的廢礦渣主要來自美國一家受環保署監管的破產企業,少部分來自於韓國,主要成分是回收舊家電焚燒和礦物冶煉過程中產生的氧化銅等爐灰廢物。
 
據深圳斯威特公司交代,這批廢礦渣因為太髒了,在美國都找不到願意出租的集裝箱,後來,公司將其偽報成銅錠才得以裝箱出口。該公司將這些礦渣運進國內報關進口,再運到江西一家工廠,進行二次加工,提煉出銅、鋅等金屬成品出售牟利。

然而這些銅渣的銅含量很低,2萬噸銅渣只產出200噸銅錠,還是斯威特公司從國內購買的已經冶煉好的成品銅錠,重新投入熔爐,再次生產出來的。

據統計,從2015年6月至12月,該公司採用偽報品名的手段,中轉和申報進口「危險性固體廢物」銅礦渣共近3萬噸。

這種冶煉加工的銅錠質量安全隱患極大。專家們指出,固體廢物由於長期堆放,風吹、日曬、雨淋,礦渣中有毒金屬元素已經進入土壤,如果流入江河將導致更大規模的環境污染;二次冶煉過程中,釋放大量有害重金屬,造成二次工業污染,對人體危害較大,容易引起本身蛋白質變性,從而導致各式各樣的疾病。

除此之外,二次冶煉產生的副產品,也含有大量有害重金屬,流向水泥等建築材料加工領域,成為危害人體健康的長期輻射源。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深圳斯威特公司竟然以資源再利用和環保名義,從江西某地政府獲得了批建廠用地。

對此,網民們紛紛質問:「當地政府難道不知道?有錢就OK?」

「3萬噸!怎麼藏呀!除了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真沒有辦法不知道!」

「中國進口有害有毒垃圾,怎麼審批的?犯罪代價太低。」

更有河北一位細心網民注意到,報導中提到的「重新送檢」,並指問:第一次送檢怎麼檢測的?

除廣東深圳外,走私工業廢料、電子廢物、生活垃圾、廢塑膠等「洋垃圾」在大陸頻頻發生。僅據官方媒體的公開報導,今年2月,天津、上海、山東、江蘇、浙江等地有15起走私「洋垃圾」案;3月在遼寧、湖北、福建等9省發生17起。

民眾擔憂,不知道有多少「洋垃圾」經再加工後,流入百姓生活,時刻危害著民眾的身體健康,又有多少水土已經受到不可挽回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