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分析:人民幣陷易貶難升困境

有中國智庫表示,面對美聯儲升息,人民幣陷入了易貶難升的困境。
有中國智庫表示,面對美聯儲升息,人民幣陷入了易貶難升的困境。
【記者劉毅/報導】日前,有中國智庫在研究聯準會升息所產生的效應時表示,在聯準會升息的環境下,人民幣陷入了易貶難升的困境。

據路透社3月20日報導,中國盤古智庫宏觀經濟研究中心日前對聯準會加息後對世界金融市場、美國本地經濟、未來美國經濟政策及人民幣的影響進行了分析。該研究中心認為,因為中共加強了資本外流管制,人民幣匯率這次受到聯準會加息的影響下降,人民幣對美元指數下跌反應遲鈍。

但是,研究中心表示,在當前的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指數的反應有顯著的非對稱特徵。大陸外匯市場供求失衡的格局在短期內難以發生根本扭轉。當美元指數下降時,人民幣中間價的升值幅度相對有限,造成人民幣易貶難升的困境。

聯準會3月15日宣布加息後,美元指數由101.76下跌至100.15,跌幅1.46%,美元指數不升反降。

在美元指數下跌後,新興市場貨幣相對美元平均升值幅度為1.3%,但是,人民幣匯率卻沒有進一步升值的動力。盤古智庫表示,這表明大陸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失衡的格局沒有發生根本轉變,人民幣匯率出現貶值預期的邏輯仍然存在。

在此之前的兩次加息後,美元指數均上漲。2015年12月16日聯儲加息決議公布後,美元指數由97.64上升至99.08。2016年12月15日聯儲加息決議公布後,美元指數由101.05上升至103.15。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也認為人民幣在今年將繼續貶值,這是中共現在的貨幣政策使然。

張明3月14日撰文分析說,去年全年和今年1月至3月,人民幣的走勢關鍵看美元的走勢。現在中共採取的策略是,當美元自身走弱時,人民幣選擇大致盯住美元,而就勢對貨幣籃貶值。反之,當美元自身走強時,人民幣選擇大致盯住貨幣籃,而對美元顯著貶值。今年如果聯準會加息,美元走強,中共會選擇讓人民幣盯住貨幣籃,人民幣會繼續貶值。

業界普遍預計聯準會在今年將再加息兩次,有的甚至認為聯準會有可能再加息三次,使全年加息達到四次。

近來,包括渣打銀行、摩根大通、恆生銀行、東亞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及其分析師都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或跌破7。路透社2月末3月初調查了超過60名外匯分析師。分析師預計,人民幣將繼續走貶,今年8月底可能會貶至7.03,明年3月初可能會貶至7.12。

今日(3月21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9071,較上日貶值7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