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老翁抗強拆殺官 鄉民憂司法不公

江西6旬村民明經國因反抗強拆而殺死村官事件持續發酵。目前,該案代理律師劉文華拒絕接受外媒採訪。(網路圖片)
江西6旬村民明經國因反抗強拆而殺死村官事件持續發酵。目前,該案代理律師劉文華拒絕接受外媒採訪。(網路圖片)

【記者肖笙/綜合報導】近日,江西6旬村民明經國因反抗強拆而殺死鄉長事件持續發酵,同情和支持明經國的聲音持續高漲。但此時,明經國的兒子已遭到中共監控。該案代理律師劉文華目前拒絕接受外媒採訪。有律師指,該案案情重大,或涉及公權力違法,律師有責任公開案情,政府不可違法干涉公民監督權。

據自由亞洲報導,17日,江西贛州南康區十八塘鄉樟坊村卓姓鄉官帶隊,到村民明經國家拆除房屋時,遭明經國用鐮刀襲擊致死。翌日,明經國被警方抓捕。當地村民稱官員在未談好條件下突然強拆,明經國一怒之下才動手殺人,而明經國被捕時更大喊是「遭他欺負」。但當地官方一直否認事情與強拆有關,也否認發生過任何衝突。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找到明經國的兒子明幫偉,他表示當地村霸、鄉霸橫行,父親抗強拆無罪,要為他討說法。但目前當地政府封鎖消息,他也被當地警方控制,所有電話都被監聽。

18日,雲南的律師劉文華發出消息指,已經和明經國的兒子達成初步意向,免費為其父辯護。但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劉文華律師時,他在得知記者身分後拒絕接受採訪。關注此事件的廣西律師覃臣壽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該案案情重大,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其中或涉及公權力違法,代理律師不應向外界隱瞞案情,同時政府不可違法干涉公民監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