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美鋁業協會:陸產能過剩亂全球市場

中國的鋁產量在世界居首,是中國產能過剩嚴重的行業之一。(Getty Images)
中國的鋁產量在世界居首,是中國產能過剩嚴重的行業之一。(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國的鋁產量在世界居首,是中國產能過剩嚴重的行業之一,而中共廉價傾銷產能過剩產品的行為長期受到國際社會批評,譴責中共違背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近日,美國、歐洲和加拿大的鋁業協會聯合呼籲,在今年夏季的20國集團(G20)會議之前建立一個全球論壇,來處理中國的鋁產量飆升的問題。

據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報導,美國鋁業協會、歐洲鋁業協會和加拿大鋁業協會,近日聯合致信G20首腦表示,中國的鋁產量飆升,嚴重擾亂了國際貿易,同時也不利於全球穩定。

美國鋁業協會政策事務副總裁Charles Johnson表示,中國的產能過剩仍在加劇,雖然中共稱要關閉鋁生產計畫,但仍然一直有新的產能。

〈2016中國鋁行業研究分析報告〉提到,中國的電解鋁和氧化鋁產能均占全球的50%左右,產能過剩導致行業虧損,而產能激增的情況早在2001年已經出現。高盛集團分析師的資料顯示,僅僅中國北方地區的鋁的產能就占全球的20%。

據國際鋁業協會(International Aluminium Institute)統計,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國的鋁產能達到295萬噸,創歷史新高。

而中國廉價傾銷鋁箔等產品,令歐美生產者受到傷害;法新社報導,很多煉鋁廠因無法承受低價競爭而倒閉,導致很多工人面臨失業。

除了鋁產品之外,中共的鋼鐵、煤炭和水泥出口也存在傾銷行為,歐美、印度、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相繼採取了反傾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