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潛艦國造啟動 拚10年內成軍

國防部長馮世寬簽署潛艦國造備忘錄。(總統府提供)
國防部長馮世寬簽署潛艦國造備忘錄。(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陳懿勝、陳凱特/高雄報導】實踐國防自主,海軍潛艦國造簽約典禮昨(21)日在高雄左營軍港舉行,由總統蔡英文宣布敦睦遠航艦隊和潛艦國造正式啟動,高雄市長陳菊受邀見證儀式。簽署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以及中科院院長張冠群三方共同完成,鄭文隆表示,國造潛艦8~10年內可下水成軍,立委劉世芳、林岱樺、陳其邁、管碧玲、趙天麟等人皆到場見證儀式。

潛艦國造由國防部海軍、台船及中科院三方共同簽署,象徵結合國內產業能量,帶動船艦發展,完成國軍新一代潛艦設計與建造作業,落實國防自主的精神。此外,106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21日也正式啟航實施國外航行訓練,執行敦睦邦誼及宣慰僑胞等任務,蔡英文特地南下送行敦睦艦隊。

蔡英文表示,海軍的敦睦遠航訓練,已經執行了64年,從今(2017)年2月25日起,敦睦支隊就開始執行國內環島航訓任務,接下來將展開國外航行訓練,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海軍是國際軍種,除了基礎的戰訓操演外,也要培養更有國際視野的海軍新生代,為海軍未來的發展打下厚實的基礎。

蔡英文也指出,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下,水面下的戰力是台灣國防最需要加強的一層,這個問題過去一直無法解決,但新政府會理性地找出解決方法。潛艦國造是國防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台灣人一向勇於面對挑戰,並且克服挑戰,「這是台灣精神,也是我們絕不迴避的使命。」

蔡英文強調,先自助而人助,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鐵律,潛艦國造是整個政府、整個國軍、整個產業要共同投入的任務。潛艦國造計畫啟動之後,政府將會進一步地深化國防自主的政策,從制度面落實國防自主的精神,建立國家安全跟產業發展密切結合的穩固結構。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日前表示,對潛艦國造有信心。他曾說,潛艦國造要成功關鍵在以國家隊方式整合資源、人才,包括未來與經濟部、台船、船舶研發中心等單位合作,未來國防部將陸續編列預算投入國艦國造上,包含未來新一代主戰艦的建造。

潛艦鋼板  中鋼研發成功

綜合媒體報導,中鋼研發的潛艦用HSLA-80鋼板已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初進行水下模擬測試,可承受水下900公尺的靜水壓,不會斷裂,已可滿足潛艦的使用需要,今年下半年會再由中科院進行爆破測試。但鋼板未來須經焊接和鑽孔,因此實際耐受深度將再減少。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強調,潛艦國造最核心的問題,在於裝備要如何與系統整合在一起,怎麼確認潛艦在下水前,系統安全可靠、下得去上得來,才是整合系統的核心技術。

杲中興說,中科院將來會協助台船做更深入的研究,目前還沒有做過水下動態系統的性能測試,但此前就有研究國造潛艦的性能數據以及數學模型,並計算基礎的流力、性能分析。目前也開始建構動態模型,日後船體完成,就會搭著模擬程式進一步整合其他系統。

綠委提海軍總部遷左營

管碧玲在臉書上貼出活動照片,趙天麟也趁勢提出願景,爭取大直海軍總部南遷左營,打造高雄成為尖端武器研發和生產重鎮,目標將造船年產值從目前的600億元,在十年內倍增2倍,達到1,200億元。

趙天麟表示台灣造船陷入失落十年,業界形容造船產值悽慘,搶搭潛艦國造時機,他表示,未來除了期許在台海和太平洋巡弋的軍艦全數來自高雄之外,更能輸出軍艦到其他國家,並制定目標,提出政府組國艦國造台灣隊,設定15年軍力整建與關鍵指標,潛艦和大型軍艦自製率從三成提高至五成、七成,甚至接近100%,特別是最困難的戰鬥系統或是系統整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