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台東文化處長:人間的天使 傳播真善的力量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觀賞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是人間的天使,她帶來一個善的聲音,天使的聲音。」(記者鄭順利/攝影)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觀賞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是人間的天使,她帶來一個善的聲音,天使的聲音。」(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神韻是人間的天使,她帶來一個善的聲音,天使的聲音」,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觀賞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在傳播善的種子,「她激發一個善的力量,她給我們每一個角落散發這樣的種子,總有一天我們會看到開花結果的日子,值得期待。」

2017年3月18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行第六場演出,全場大爆滿。神韻「世界第一秀」的美譽,吸引東台灣大批粉絲及多位政府官員慕名而來,鍾青柏也是其中之一。

「真是歎為觀止!」執掌台東縣藝文工作的鍾青柏,經常推動並主辦大型藝文活動,但神韻的頂尖藝術造詣,卻令他讚歎不已。

虛實轉換自如 舞台藝術高超出凡

「(神韻)把舞台上的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她把實境跟虛境,一虛一實,非常完美地搭配在一起。」鍾青柏首先從表演藝術角度觀察,神韻將動態天幕與舞蹈演出完美地融合一體,非常令人驚艷。

「在虛實的轉換之間,不到半秒之內就完成」,他表示,「這是非常高難度的,我覺得開了眼界。」

他進一步解釋道,「演員從天幕上一躍而出,然後在瞬間轉化為實境,這過程不到半秒鐘。」他強調,「這樣子的搭配,在舞台的技術上達到了一個高超入聖的一個境界,我覺得是很值得我們來學習的。」

神韻藝術家出神入化的中國古典舞演出,也讓鍾青柏高度讚賞。

「演員的身體素質,基本功非常好。」舞蹈演員展現高難度的技巧與毯子功,加上傳神的身韻、身法,讓他大開眼界,「不管男女演員,演什麼像什麼,他們的身段沒話說,基礎功紮實,非常非常的精彩。」

劇情編排巧妙 處處傳遞正道

其次,鍾青柏表示,神韻不僅是外在的舞台藝術頂尖,內在的劇情張力上也非常出色。

「我覺得舞台上劇情是神,這我們學表演藝術的都知道,這個劇情是最重要的」,鍾青柏說,「她的劇情編排一折一折(轉折)之間,折子戲編得非常非常深刻,銜接非常的緊湊、非常的好,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大家來看。」

鍾青柏進一步說明他觀察到的舞劇情節與內涵,「舞劇在每一個小的片段的轉折之間,每一個折跟折之間,傳遞的都是『行正道』。」

他以舞劇《老子出西關》為例,一部真經出世,雖歷經許多考驗,但因堅持行正道,終能傳世,「我覺得老子《道德經》那一幕,對於一部經典的誕生跟捍衛這部經典的努力,讓我印象很深刻。」

虛實轉換之間 傳達真與善的力量

接著,鍾青柏表示,神韻藝術家透過舞台藝術的「虛實轉換」,有力地傳達出善惡之間的鮮明對比,讓他相當佩服。

「除了虛與實之外,善與惡之間的二元對比也很強烈」,鍾青柏解釋,「她透過虛跟實的轉換來彰顯善與惡的對比,無形中給我們帶來一種非常善的衝擊,最終她提醒我們,對真跟善要堅持。」他強調,「對真、對善的堅持,這是我們人性之間最美麗的、最光輝的」。

鍾青柏認為,神韻演出一項獨特之處,正在於舞台藝術與精神內涵的內外融合、相輔相成。

「我覺得就是她無形的內涵這種動力,超越了舞台上的技術」,他認為,神韻的藝術形式背後承載著精神力量,「我覺得舞台技術只是一個骨架,但是她傳遞了這樣子的靈魂,我覺得她帶來一種非常真跟善的力量。」

他強調,這種「真」與「善」的精神力量,對個人或對社會來說都深具啟發,「不管哪一個實體、政治實體或社會,應該要有更多的真誠、更多的善良。」「秉持善念、追求『真』的精神,這是任何一個有權責的人應該要隨時提醒自己的。」

鍾青柏表示,神韻演出中蘊含的「善」的力量,影響將會持續擴散,「她是一個善的傳播,她激發一個善的力量,特別在華人世界,無論如何一定有相當正面跟深遠的影響。」

鍾青柏也提到,舞劇中彷彿還呈現出另一種超越現實的高境界力量,「從舞劇中看到,所有的演員傳遞另外一個世界的力量而提昇,那個另外一個境界的力量是值得我們去期待的。」

這個超越現實的力量來自何方?「大概就是真善忍,我覺得那個是值得我們期待的境界。」他說。

「黃河九曲,終必東流」 中華文化終必恢復

「真善忍」不僅帶來高境界的力量,也同時帶給鍾青柏人生啟發。

他認為,人在追求「對人要真誠,行事要善良」的過程中,還要培養堅忍的功夫,「凡是在一個往好的目標的前進過程當中,遇到一些挫折、一些曲折,我們要有忍耐,達到堅忍不拔。」

而這番人生體悟,也讓他不禁聯想到神韻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之路,雖有艱辛,但終將必成。

「人家說『黃河九曲,終必東流』,我想給我們一些啟示跟體驗。」他說,在邁向一個良善目標的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曲折,正如黃河在九曲之後,必然向東。因此,中華文化復興的力量將是一股難以阻擋的主流。

鍾青柏表示,現在社會許多年輕人對傳統文化漸行漸遠、益發陌生,讓他相當感慨;但如今,藉由神韻這樣恢復中華文化的演出,是讓年輕人找回對傳統文化熱情的起點。

「我希望有這麼一天,很多孩子透過觀賞神韻,他會重新回到圖書館,重新把中華文化讀起來,再把它恢復過來,然後回過頭來喜歡自己的中華文化。」鍾青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