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企收購海外球隊 外匯局長:轉移資產

中國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指出,有企業藉海外收購球隊轉移資產。(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指出,有企業藉海外收購球隊轉移資產。(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許蒔/綜合報導】繼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中共兩會上批對外投資過熱之後,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20日也藉中國高層發展論壇對在海外收購足球俱樂部、網遊公司等的中國企業發出警告,稱有企業是在藉海外買球隊轉移資產。

據中國證券網報導,3月20日,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時稱,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ODI)快速增長,同比增長了40%,而此前幾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之間。

潘功勝稱,在日常監管中發現,一些企業存在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他舉例,去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若收購有利於提升中國的足球水準則是好事,但現實情況可能並非如此;有很多企業在中國國內負債率已經很高,卻再借大量資金赴海外收購;部分企業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另外他也指出一些非理性和異常投資行為,比如「鋼鐵廠去海外買了飲食公司」、「在中國開餐館的去海外收購了網遊公司」等。

人民幣貶值 陸資本外流加劇

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累計貶值6.6%,資本外流加劇。數據顯示,去年前十個月,中國流出5.1兆元(人民幣,以下同)。今年2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環比減少581.19億元,連續第十六個月下滑。

有分析人士認為,資本外流的原因之一是人民幣匯率不合理。由於人民幣超發嚴重,應該貶值,但卻仍然維持較高的匯率,如此一來,逐利的資本自然向海外尋找「便宜」且相對優質的資產。不僅企業資產外流,普通居民也紛紛到海外置業。

不過,如果「逐利」是最主要的原因,潘功勝就不會特別強調「很多企業是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了。有分析顯示,習近平打虎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越來越逼近最高層,引發「紅二代」及中共高層資產外逃,這已成為中國外匯儲備減少的一個主要原因,此次潘功勝出來講話,或許是習近平要在清理政壇前,先封住資本外逃的後門。

陸或草擬境外投資條例

中共從去年開始加碼資本管制、限制個人和企業資本匯出境內。今年3月13日,國際評級機構的報告中說,穆迪副總裁和高級分析師Lillian LI預計,在中國資本外流可能持續的情況下,2017年中共將繼續收緊資本管控,中國境內的流動性可能會進一步收緊。

據陸媒《經濟參考報》21日報導引述業界人士表示,中國或在今年內公布首部境外投資條例,對於能產生良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以及與國際產能合作等投資項目,將會有所引導與鼓勵;而對於近來盛行的收購海外運動隊伍等「非理性對外投資」,則會加強監管;至於違反該國和投資地法律的,將面臨禁止與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