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追加預算 藍綠互不相讓流會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高舉「我要開會、拒絕空轉」,痛斥國民黨惡意杯葛。(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高舉「我要開會、拒絕空轉」,痛斥國民黨惡意杯葛。(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第2屆第7次臨時會21日登場。開議首日由國民黨團提出額數問題,經清點人數不足,無法表決,導致市府下年度追加減預算案遭大會擱置,未完成議程即散會,22日將變更議程,繼續審議。藍營要求市府「據實重編、再行審議」;綠營斥「拒絕空轉、回歸理性」。

台中市106年度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歲出35億多元,其中12億4千萬元來自中央補助款,21日進行一讀會。市府表示,此次歲出部分有許多屬重大建設及交通工程,包括國4神岡聯絡道至中清路高鐵橋下道路開闢工程等,都是亟待進行的工程項目;其他如汙水下水道管網建設及道路刨封、充實愛心食物銀行等,都是日前未經議會通過,但因涉及106年重要施政項目或民生需求,經檢視後,認為有必要而再次爭取議會同意。

國民黨團表示,市府編列的預算中,夾藏3億7千多萬元是之前已刪除的預算,該部分理應於30天內提出覆議案,不得混於本案辦理追加,且部分係由市府自行刪除、調整,今再度提出,顯然不尊重議會決議及《預算法》。其次,歲入有16餘億元係賒借收入,卻是編列辦理多項沒有急迫性的活動,違反《預算法》第23條。此外,市政府新增之重大施政計畫,並未依照《預算法》第34條,先行提出成本效益分析報告,因此,要求退回預算案,等市府據實重編後,再行審議。

民進黨團會後於議事堂集結,高舉「我要開會、拒絕空轉」,痛斥國民黨惡意杯葛,「到底還要亂多久?」何文海表示,譬如:焚化廠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計畫、焚化廠委託操作管理服務計畫部分,后里、南屯、烏日焚化爐都是委外代操作,長達20幾年,操作費用編列12個月,遭國民黨議員主張統刪七成,結果8個月就沒有經費了。

何文海認為,議員如果認為市府預算編列不合理,可以逐項提出討論,但平頭式刪預算,打七折打八折,造成環保局無法執行相關業務。預算是編列整年,不辦理追加根本無法做,呼籲國民黨團回歸理性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