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熱席捲基隆 中華文化將成全球主流

2017年3月21日下午,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基隆文化中心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2017年3月21日下午,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基隆文化中心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基隆記者站/報導】票票完售、一票難求!暌違兩年,神韻藝術團重返基隆演出,基隆民眾用最熱情的完售票房迎接神韻歸來。

2017年3月21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基隆市文化中心舉行首場演出,全場大爆滿,吸引大批中國大陸觀眾以及亞洲各國菁英慕名入場。大陸觀眾推崇神韻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純善純美,是「當前中國人所需」;國際菁英更認為,中華文化將成為未來全球的新興主流文化。

「這台晚會很美,每個節目都很美。」大陸觀眾黃女士(化名)表示,「中國舞很讓我震撼,和現在看到的現代舞蹈,對我們來說感受會比較深,之前沒有覺得傳統舞蹈的美,看了神韻後覺得傳統的東西是更美的。」

「神韻的演出可謂神斧天工。」大陸觀眾李先生(化名)表示,神韻舞台藝術非常出色,「我能夠與演出同步,彷彿回到了仙境,我也覺得人就應該這樣優美地生活。」

經歷兩年的等待,基隆民眾終於盼得神韻再次蒞臨演出,單日兩場門票早已提前售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特地致贈花籃,祝賀神韻演出成功。

今天是神韻在台灣演出的最後一天,不但吸引諸多基隆、宜蘭與花蓮地區的觀眾前來,還有許多來自中國大陸、日本、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等地的觀眾慕名入場,儼然掀起另一波「亞洲神韻熱」。

全場演出氣氛熱烈,絕無冷場。神韻帶領觀眾穿越中華五千年,飽覽歷朝盛世風采與傳統文化的博大燦爛。

演出落幕後,劇院內掌聲如雷,眾多觀眾起立鼓掌,感謝神韻帶來的精采演出,並相約明年再會。

大陸觀眾:神韻回大陸  中國文化與道德將回歸

「神韻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並把這樣的文化發揚光大,讓我彷彿回到中國的傳統之中。」大陸觀眾李先生(化名)表示,神韻傳承中華文化讓他深受感動,他認為傳統文化正是當前中國人所需要,「中國人如果受到神韻的文化薰陶,走向神韻指引的道路,那中國人的道德一定會回歸,素質一定會強盛。」

在當前的中國大陸,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遭受嚴重破壞,如今幾乎難覓蹤跡。而神韻卻在海外將中華文化完整傳承,重建中華文明的輝煌與博大,讓大陸觀眾深受感動,期盼神韻早日回到大陸演出,重整中華文化與人心道德。

年輕的大陸觀眾王小姐(化名)表示,「舞劇很有趣味,又把中國傳統的道理融入在舞蹈中,引人入勝,讓人家去思考她裡面要傳達的意涵。」她對神韻表現的傳統文化特別感觸深刻,「這些舞蹈、文化、故事、古典文學,在大陸現在是不重視的,沒有這種學習的環境,等於失去了中華文化的底蘊。」她強調,「這些才是我們中國人應該學習的東西。」

「希望神韻到大陸演出,大陸人肯定會接受。」大陸觀眾黃女士(化名)表示,「因為對中華文化的渴求,如果(神韻)到大陸演出肯定會有很多人來看。」她強調,神韻展現的文化,「是自己華夏的文化、是自己的根,如果都不傳承,以後的人就看不到傳統的東西。」

大陸觀眾張先生(化名)表示,「神韻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越看越喜歡,百看不厭,傳統的東西就應該傳承下去。」他表示,現在中國的年輕人,已經無法從課本上學到傳統的東西,對傳統文化的內涵已漸漸疏遠,因此,「我覺得神韻越早到中國演出越好,不然再下去,傳統的東西只會更少。」

大陸觀眾陳先生(化名)表示,「神韻宏大的場面,和演員高超的技巧,是頂級的藝術,讓我非常震撼。」

「神韻真的太棒了!我很欣賞。」台北市政府公教退休人員協會主委高義雄表示,「最後的節目(《洪恩浩蕩》)很好,佛光普照,如果全國接受這個教育的話不得了,大家身體健康,對身心靈都有教育機會。」他表示,「我看到很多年輕人來看,還有大陸人、世界各國的人都來看,我覺得很得意,代表我們中華文化是世界一流的、太棒了!」

藝術頂尖、文化博大  國際菁英讚賞

神韻展現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精緻絕美,與其中蘊含的博大智慧與精深內涵,讓世界各國菁英看得讚不絕口,感覺找回真正的人類文化。

「真的非常感動!」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處長邱杰(Chookiet Potito)表示,「我感覺舞台上展現的才是『真的』,才是人類應該生活的樣子,我們從演出中看到歷史像圓一樣不斷重複,展現了人類、世界的開始與結束,這就是人的真實情況。」他強調,神韻展現了真正人類該有的生活風貌,「人真正的生活狀態其實就應該像演出帶給我們的感受,應該是充滿平和的,這才是人真實的情況。」

來自新加坡的Hap Global集團董事經理周順成表示,神韻演出與眾不同,可以讓人心情平靜,「整個演出用舞蹈肢體語言來呈現,可以讓我們靜下心來感受。」他也認為,神韻的藝術元素對身心靈很有正面幫助,「剛才所聽到的音樂,是很好的潛化內心的能量。」「色彩也散發出能量,可以讓我們看了心情很愉悅。」

「非常非常棒!大開眼界。」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公司董事長Anthony Oei說,他對神韻展現的中華文化相當欣賞,「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文化遺產,可以感受到人類新紀元的文化,這不只是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而是一種未來的全球新興文化,會讓大家相當欣喜愉悅。」他並表示,「我非常期盼神韻能來印尼演出。」

「很感謝有這機會來觀賞神韻演出。」首次觀賞神韻的基隆市環保局局長賴煥紘,欣賞神韻透過舞台藝術展現傳統文化,「舞蹈的力與美,結合文化的展現,還有耳熟能詳的故事,運用舞蹈呈現出來。」「可以感受到傳達文化的精神。」他也讚賞神韻舞蹈傳遞的信念,「那個真善忍的意念,體現在他們非常真情的流露、非常善良的表現,然後這種忍耐的精神,從舞蹈中呈現出來,讓人感受非常深刻。」

動態天幕立體傳神  政商藝文菁英驚豔

神韻的高科技動態天幕,不但展現細緻而生動的逼真場面,更延伸了舞台演出的空間深度與廣度,與舞台上的演員舞蹈精準結合搭配,展現前所未見的舞台效果,讓各界菁英大為驚艷。

前新竹教育大學美術系主任、書畫家樊湘濱,讚賞神韻的動態天幕創造了三度空間立體感,讓畫面栩栩如生,「空間很大,三個空間都很遠,音效穿插得很好,人物就從(天幕)裡面出來了。」他並讚賞神韻各項藝術元素,「舞蹈與音樂配合得很好。」「女子演員的衣服設計非常漂亮,尤其舞動的時候,非常非常美,看起來飄飄欲仙。」他強調,「台灣的舞蹈裡,沒有神韻的氣勢這麼磅礡。」

「美、光明,帶來無限的希望。」首次觀賞神韻的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稽查組組長羅文禎表示,整個演出讓他相當驚豔,「舞蹈演員的動作、姿態還有音樂、還有整個布景(天幕),整體都是亮起來的。」特別是音樂和色彩,「充滿了光明,整體非常調和,感覺非常棒、非常美!」他表示,整台演出充滿了「很大的正面能量」,「這個正向力量,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需要,希望影響到中國大陸,和平轉變中國大陸。」

「真的很棒!舞蹈、音樂與演員融合起來。」達葳建設公司總經理郭莉穎表示,神韻的舞台呈現非常精緻,「故事的闡述很生動,服裝也很講究,舞蹈演員的表情很生動,舞台的布幕(天幕)也很融合劇情,舞台也很生動。」她強調,「布幕(天幕)不只是明亮,還很生動。」

「我對神韻深深著迷!」第三次觀賞神韻的報關行負責人陳素娥表示,「不但畫面美,現場音樂會打動人心,音樂非常寬廣,讓人有飄飄然、飛起來的感覺,達到忘我的境界,整個人就enjoy(享受)在裡面。」

已經多次觀賞神韻的基隆社區大學舞蹈老師潘才玲表示,「每次節目都不一樣,每次都有內在的感動,每次都有新的震撼。」她讚賞神韻的舞台美學,「古典舞的呈現非常完整,舞台設計與演員的素質、各方面的呈現結合得很完美。」她也從節目中獲得感動與啟發,「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個『大我』的部分,可以支撐自己弱小的地方。演出帶來的感動是包容,或者愛的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