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潛藏的寶藏:中國陶瓷品為何賣出百萬天價?

這個小型而十分罕見的明朝「雞杯」,曾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3600萬美元售出,創下拍賣記錄。(youtube影片截圖)
這個小型而十分罕見的明朝「雞杯」,曾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3600萬美元售出,創下拍賣記錄。(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史軒之/編譯】據CNN報導,一些「未被發現」的中國陶瓷拍出驚人高價,激發了一些人的興趣去翻找閣樓,希望發現潛藏的寶藏。

偶爾發現的一些中國瓷器,幫助當地的跳蚤市場保持繁忙。這些瓷器中包括一只中國「鼎」碗,這只碗在一個庭院小賣場上僅賣出3美元,但隨後卻在2013年紐約的一次拍賣會上,拍出220萬美元的天價。

不過,據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Nicolas Chow)說,這樣的發現只是例外,而不是常規。

他說,精細的中國瓷器價格快速上漲20年,價格上漲雖然使一些稀世珍品面世,但主要還是鼓勵了大量山寨品的出現。

正如仇國仕所說,在2014年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一只小型而十分罕見的中國「雞杯」以3,600萬美元售出,創下拍賣紀錄。此後,它也成為中國被偽造最嚴重的中國瓷品。



CNN採訪了仇國仕,以了解是什麼令中國陶瓷如此特別;當評價一件陶瓷時,應當注意些什麼,以及如何避免被騙。

CNN記者問「為什麼陶瓷在中國歷史上如此重要?」,仇國仕回答說,陶瓷在中國一直有著重要地位,雖然在中東、歐洲都有傳統,但在中國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改進了技術,這些進步在世界上是無與倫比的。

他說,鑑別和收集中國陶瓷的傳統,也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從唐朝(8世紀)和宋朝(9世紀到13世紀)開始,許多學者和詩人就在其作品中,提到各種瓷器的優點,並進行了比較。這與喝茶的傳統有關。

被問到是什麼使一件中國瓷器比另一件更有價值,仇國仕回答說,看一件瓷器時,有幾個基本要素。它們分別是稀有性、質量、美麗度、狀況和原產地。還可以添加一項:歷史價值。


(以上這只18世紀的中國粉彩「燕子碗」,在2006年賣出1,950萬美元的天價,當時打破了拍賣紀錄。)

對於那些正考慮成為中國陶瓷收藏家的人,仇國仕建議首先要走對路。他說:「通過訪問博物館,發展你的興趣,然後參加拍賣預展。第一次你不一定要購買,但它們是一個開放的空間、一個透明的平台。你可以觀看和觸摸,在不買的情況下,你可以獲得一種感覺:這些東西應當是什麼樣子,感覺像什麼樣子。」

他建議想收藏中國陶瓷的人,給自己至少一兩個季節來進行熟悉,真正找到自己特別感興趣的是什麼。他說,這是因為中國陶瓷是一個龐大的主題。他建議,之後再對價格進行研究,以了解市場在哪裡。

CNN還問道:「你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嗎?他們收集了一些中國瓷器,自認為是真品,但最終證明是假的?」

仇國仕說:「這基本上是我生活中的常態。我真正的擔心的是開始收集瓷器的人走錯路,因為一旦你走到那一步,就難以自拔,我遇到一些人一輩子都在買贗品。」
 
「對於任何想購買中國瓷器的人來說,這聽起來可能很可怕!但事實是,如果拍賣行專家、藝術品經銷商和博物館館長沒有就何為真品、何為山寨品達成廣泛的共識,那麼在我們的領域就不會賺到那麼多錢。這就是為什麼我建議從一個透明的環境中起步。」

那麼,作為新手收藏家,如何才能避免被山寨品欺騙?仇國仕說,尤其對兼職收藏瓷器的人來說,瓷器看起來太好,反而不是真品。

對於怎樣能評估一件瓷器的真假,仇國仕說:「這很複雜,但這就像你看到你母親時那樣。她由聲音、舉止、外表等元素組合而成,這和一件物品是一樣的。」

「一件精細的中國瓷器,其組成要素包括重量、釉面和底座上主體的質感,以及標記如何刻在底座上。這就是設計如何繪出、琺瑯如何用於該設計、它如何發光,以及顏色如何呈現的問題。」

「另外,當你作決定時,你必須在頭晚好好地睡上一覺,因為當你疲勞的時候,你看東西會非常的不同。」

仇國仕還講述了他的親身經歷。他說,約17年前,他剛剛開始收藏瓷器時,進行了估值,並去了一個非常聰明的經銷商那裡。這位經銷商用了一點酒招待他們,當時是深夜,那裡只有一盞小燈。經銷商展示了一些瓷器,仇國仕以為自己發現了一筆寶藏。

「第二天早上,他把這些物品帶到辦公室,證明這絕對是一場災難。你需要保持絕對清醒和警覺。」仇國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