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吳侃:五千「共諜」非瞎話 遍地都是告密者

老一輩人常會說「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台灣智庫資詢委員董立文直言,「這是事實」。(Getty Images)
老一輩人常會說「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台灣智庫資詢委員董立文直言,「這是事實」。(Getty Images)
⊙ 吳侃
最近在傳在台灣有五千「共諜」,很多人都在爭論,有信的、有不信的、有半信半疑,互相爭論,信的人認為「共諜」滲透,面臨危險,不信的一方認為是小題大做,沒有那麼可怕,也有的說這是中共的伎倆,故意防風攪亂台灣。

其實,讓我來說五千「共諜」非瞎話,大家記得10幾年前,投奔海外的中國駐雪梨副領事陳用林說的一句話,他手上掌握上千人的特務名單。那台灣一直是中共的心腹大患,眼中釘,那有五千「共諜」不為過,但是,這些「共諜」也沒什麼可怕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共諜」大多不是經過系統訓練的是一幫烏合之眾。

之所以被稱為「共諜」,他們確實有替中共收集消息的承諾,但這些人大多並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菜鳥,他們之所以能成為「共諜」,是因為「中共」的制度以及多年來被「中共」洗腦教育造成,因為「中共」傳統是要求人向組織匯報,匯報中就要毫無保留,包括交心談心,匯報思想動態、對別人的看法,以及別人的行為,現在大陸人對這些都習以為常養成習慣了。

再加上由於身處環境的現實、而且聽過或自己經歷了中共的各種運動,被訓練得喪失了基本良知道義之後,養成告密的習慣,起初告密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有落井下石的,發展成為了利益出賣別人,這就是為什麼共產體制國家,都有告密的風氣形成文化,不論地位顯赫官員、富商、學者,還是普通的底層民眾——就像中國大陸的朝陽群眾一樣,都有一個告密的習慣,接受組織安排的特殊的任務,這種「共諜」是最多的。

這種人的無知和殘忍還來自於他們沒有人的正常感情,他們講的是階級感情,沒有情義,還被教育得喜歡占便宜,哪怕是占小便宜,就像在美國的有些中共退休官員、教授的表現,懷著一顆占盡天下便宜的心來到美國,因此在中共利益的誘惑下,甘願出賣靈魂,這樣的人還非常狡猾。這些人倒不是喜歡共產黨,完全是為了利益,他們的自豪感來自於獲得利益,即使被戳穿都不知道可恥。

不信神、不信報應、沒有道德約束,也就沒有廉恥喜歡編造假話,大陸今天缺什麼,很多人說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