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日本專家:早餐吃冰淇淋 讓人醒腦變聰明

吃冰淇淋(123RF)
吃冰淇淋(123RF)

文/記者陳俊村
日本杏林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早餐吃冰淇淋,會提高人們的敏捷度和心智表現。主因是冰淇淋可促進腦波活動,但研究人員尚無法證實,是冰淇淋的哪些成分影響腦波。

在這項研究中,該校心理生理學教授古賀良彦(Yoshihiko Koga)將實驗對象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兩組,前者在起床後立即吃冰淇淋,後者不吃冰淇淋。他們隨後都在電腦上進行一連串心理測驗。 

結果發現,相較於沒吃冰淇淋的對照組,吃冰淇淋的實驗組有較快的反應時間,和較佳的資料處理能力。研究人員觀察實驗組的腦部活動,他們的高頻alpha波增加,這種腦波與警覺性的提高和精神刺激的減少有關。 

古賀隨後以冰水代替冰淇淋,結果顯示,腦波活動雖然比一般狀態活躍,但比不上吃冰淇淋所造成的影響。 

然而,儘管這項研究發現冰淇淋有助腦力提升,但古賀尚未確定腦力的提升,與冰淇淋的哪種特定成分之間有明確相關。另有解釋稱,冰淇淋可增加腦力,可能是因為它能增進正面的心理作用和能量。 

2005年英國精神病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sychiatry)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實驗對象吃過冰淇淋後,立即掃描其腦部。結果發現,吃冰淇淋能刺激大腦內感受快樂的區域,進而產生正面的心理作用,這與贏錢或聽喜愛的音樂所刺激的部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