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熱情」烙印心中 神韻暫別台灣

22日上午,在短短一個月間完成37場高強度演出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熱情的粉絲歡送下離開台灣,前往澳洲巡演。(記者林仕傑/攝影)
22日上午,在短短一個月間完成37場高強度演出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熱情的粉絲歡送下離開台灣,前往澳洲巡演。(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戴德蔓、唐浩/桃園報導】「神韻神韻我愛你!」「神韻神韻了不起!」「謝謝神韻來台灣!」熱情粉絲的歡聲口號,在桃園機場大廳迴盪不息。

3月22日上午,神韻紐約藝術團抵達桃園機場,準備轉往下一站澳洲演出,近60名熱情粉絲到場送機。神韻在短短一個月間完成37場高強度演出,讓許多觀眾與藝文界人士感到不可思議,領舞演員秦歌表示,「看到滿場的觀眾,大家都很開心,跳得也很給力!」

場次超密集 靠信念與精神力量克服挑戰

來自美國的神韻紐約藝術團,今年第11度來台,在七大城市完成37場演出,締造35場爆滿票房,超過5萬人次入場觀賞,再次成為台灣今年藝文團體演出的票房冠軍。

但神韻演出所需的體能強度相當高,台灣演出行程又非常緊湊,神韻藝術家們憑藉著「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的信念與精神力量,來克服這長達一個月的密集挑戰。

「台灣觀眾很熱情,幾乎場場爆滿」,第二次來台灣演出的領舞演員黃景洲表示,「在台灣看演出的人很多,我們也知道恢復傳統文化的使命很重要,面對這麼多觀眾,再累也要堅持。」

「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嘛!」秦歌表示,自己每次演出前,站在舞台上,「想著自己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所以精神一不累,身體也就不累了。」

「保持一顆愉快的心情,去面對任何一場演出。」林孝紘透露自己面對密集演出的祕訣心法,「因為每一場演出,來的觀眾都是不一樣的,我們就有責任演好,帶給他們最好的感受。」

揣摩人物惟妙惟肖 祕訣:將自己當成人物

取材自經典小說《西遊記》的舞劇《火燄山》,是中外觀眾高度喜愛的熱點節目之一。不但舞台上的動態天幕場景栩栩如生、千變萬化,劇中的主角孫悟空,更是被演員扮演得惟妙惟肖,將孫悟空的智慧、勇氣、敏捷刻畫得入木三分。

飾演孫悟空的黃景洲表示,「我從小就看《西遊記》長大,對這個人物有一定的認識,而在排練過程中,編導和老師也都會指導。」

但他強調,在揣摩孫悟空角色的過程中,「最難的不是把他當成一個人物來演,而是要把自己當成是孫悟空。」

孫悟空的勁敵鐵扇仙,在劇中雖屬於反面人物,但透過演員生動的表情與肢體語言、高超的舞蹈動作與技巧,同樣讓這位書本中的神話人物,活靈活現地重現在觀眾眼前。

飾演鐵扇仙的秦歌說,她也是從小就讀《西遊記》,「老師跟我說過,要演好一個反面人物,就要多查一些資料,所以我就去多看書,去揣摩這個人物的性格。」

領舞演員秦歌。領舞演員秦歌。(記者林仕傑/攝影)

她強調,對角色做完基本功課後,最重要的是「在舞台上就把自己當作那個人物,就放開演,不要不好意思」。

秦歌表示,「反面人物演好了,才能演好正面人物,所以對一個演員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另一個舞劇《善與惡》,同樣是感人肺腑、廣受歡迎的熱點節目。劇中主角小女孩的人生遭遇,讓無數觀眾感動得哽咽落淚。飾演小女孩的林孝紘透露,要演好這個角色,並不容易。

「整個故事裡,(小女孩)變換心情的速度特別快」,林孝紘解釋,「一下子要很開心,接著又要很茫然、很空、很著急,最後到付出自己生命的感覺。」

面對這種高難度的內心戲,林孝紘表示,她在每一次演出當中,都會不斷地琢磨與檢視自己的演出,「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積累,越積累就越有感覺。」

中國舞「發於心」 藝術家用生命在跳舞

也因此,林孝紘與所有神韻藝術家的舞蹈演出,不但技巧高超,而且情感細膩、深刻動人,甚至讓許多觀眾驚喜地說,「演員用生命在跳舞」、「舞蹈有生命」。

林孝紘表示,神韻舞蹈之所以特別觸動心靈,也跟中國古典舞的特點密切有關。

領舞演員林孝紘。領舞演員林孝紘。(記者林仕傑/攝影)

「中國古典舞的特點是『發於心』,你要先從心動,而心是聯繫到生命的各層面,加上我們傳頌神佛的訊息,所以就需要我們用一顆更純淨的心、或者向善的心靈去展現舞蹈,所以觀眾看到我們就覺得是用生命在跳舞。」林孝紘解釋道。

除了用純淨的心靈跳舞外,辛勤的苦練也是神韻舞蹈演員出類拔萃的重要關鍵。

在舞蹈《頂碗舞》中,節目最後由領舞演員秦歌頭頂著碗、原地旋轉超過20秒,高難度的舞蹈功夫,每每贏得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有時練到自己會想吐,覺得自己已經站不住。」秦歌透露,平日在練習頂碗舞時,付出了龐大時間與心力,吃了許多苦,「不過在舞台上演出時就沒感覺,下了台之後就會來回晃。」她笑著說,「平時練的多一點,就會好很多。」

神韻恢復傳統文化 是真正的中國

舞劇《古吏壯志》描述民國初年一位常勝將軍的傳奇故事,讓兩岸許多觀眾印象深刻,並深深期盼神韻能早日將中華傳統文化帶回中國大陸,真正地「重整山河」。

領舞演員黃景洲。領舞演員黃景洲。(記者林仕傑/攝影)

對此,在《古吏壯志》中飾演常勝將軍的黃景洲說,「中共一直破壞傳統文化,要是神韻可以回到大陸,恢復傳統文化,是很好的事情。」

「我們一定會回去的」,秦歌表示,「而且會帶著更好的節目回去,給大陸觀眾一個滿意的演出。」

而在神韻回到中國大陸演出之前,神韻藝術家們也希望大陸民眾能把握機會,來到海外觀賞神韻演出。

「相信中國人來看的話一定會受到感動」,林孝紘說,「這是我們祖宗傳下來這麼珍貴、已經遺失的文化,看完後就會覺得這是真正的中國。」

樂團指揮:台灣民眾熱情 盼深入了解中華文化

神韻藝術團樂團將中西樂器合璧演奏,開創悠揚動人的樂章,讓許多中外觀眾讚不絕口、深深入迷;而樂團的現場演奏又與舞台上的演出搭配得精準完美,讓整個節目的故事在視覺、聽覺上益發觸動人心,更讓許多藝文菁英讚歎佩服。

就連神韻藝術團樂團指揮瓦爾丹‧哈克比安(Vardan Hakobyan),也對這項音樂創舉感到驚豔。

神韻藝術團樂團指揮瓦爾丹‧哈克比安(Vardan Hakobyan)。神韻藝術團樂團指揮瓦爾丹‧哈克比安(Vardan Hakobyan)。(記者林仕傑/攝影)

「這是我第一次結合東西方樂器來演奏,對我來說是一場全新的挑戰。」哈克比安表示,「但是音樂效果聽起來非常棒,非常多姿多彩、非常新鮮。」

曾任亞美尼亞愛樂樂團指揮、擁有低音提琴與指揮雙碩士學位的哈克比安表示,神韻的中西樂器合璧音樂,確實是人類音樂史上的新突破。

「其實西方的音樂聽眾一直渴望能為西方音樂找到新音色」,哈克比安說,「我想這種中西合璧的演奏音樂,或許就是一種解答。」「這種音樂非常美妙、非常引人入勝,而且可以把舞台上演員所要傳達的故事透過音樂訴說出來。」

首度來台演出的哈克比安表示,他一直很期待來到台灣,「因為我想看看中華傳統文化、亞洲文化,以及看看台灣的樣貌。」

而台灣民眾的熱情,也讓他非常喜愛,「台灣人非常熱情,與日本、韓國民眾非常不一樣,台灣人很熱情、很溫暖、很坦率。」因此,哈克比安透露,能到台灣演出讓他非常開心,「每一場演出就像是第一場演出,很新鮮、很興奮,我很喜歡在這裡的時光。」

身為頂尖音樂家及樂團指揮,來自西方的哈克比安非常渴望能進一步認識、了解神韻所傳遞的中華五千年文化。

「希望下一次來台灣,能有比較多的空檔時間」,哈克比安說,「我想去博物館、藝廊參訪,我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演出呈現的傳統文化樣貌與內涵。」

他強調,「要從根本上認識傳統文化,不是表面的淺知,這樣才能將音樂演奏得更深刻動人。」

神韻藝術頂尖 政商藝文菁英盛讚

今年神韻來台演出,格外受到政商藝文界矚目,包括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中央機關首長、《海角七號》名導演魏德聖等名人政要,紛紛入場觀賞,並表達對神韻的讚賞喜愛。

「我是慕名而來,不虛此行。」首次觀賞神韻的林全,讚賞神韻展現了中西方藝術精髓的結合,表現出頂尖的藝術美感,「把中國傳統的藝術表演與西方的科技揉合起來,把藝術上的美發揮得非常好,同時有其他表演當中看不到的東西。」他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表演,也期待這樣的表演能繼續發展下去,相信未來一定會非常有影響力。」

「你不看會後悔一輩子!」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早已聽聞神韻一流口碑,首次觀賞後,「我們感到非常非常的敬佩。」他非常欣賞神韻的舞台藝術,「樂團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樂器組合,舞蹈演出整齊劃一,布幕(天幕)設計非常逼真,給人身歷其境的感覺,的確非常驚豔。」

「(神韻)呈現出相當多的中華文化元素」,內政部長葉俊榮說,神韻節目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與包容,「相當多文化,用美的方式呈現,而且(舞蹈)又有一種身體跟線條的自由擺動呈現出來的自由的昂揚,讓我從中看到相當多讓人鼓舞的內涵。」他強調,「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人生體驗。」

「非常好看!打動我們的心。」國民黨大老、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二度觀賞神韻後表示,「這(神韻)代表中國的傳統文化,她的精髓與現代高科技結合」,「把我們中國文化表現在神韻裡,讓我們去欣賞,我覺得這是無價之寶,有必要發揚下去。」

「這是非常非常震撼的一個經驗,真的非常震撼。」台灣香蕉大王吳振瑞次子、經營電子、貿易與建築公司的跨國企業富豪吳庭光博士表示,神韻演出帶給他強烈震撼,他讚賞神韻藝術表現出神入化,「他們的演出好像有神助,真的是神助。」

「這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曾執導電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的名導演魏德聖表示,「(神韻)讓古老的故事透過新的技術呈現,獲得新的生命。」他認為神韻的藝術元素非常豐富,而且能觸動人心,「有的人會被舞蹈觸動,有的人會被音樂觸動,有的人甚至會被服飾觸動,你永遠不知道會在什麼時間點被觸動。」

神韻巡演落幕 神韻交響樂9月登場

儘管神韻藝術團的年度巡迴演出正式落幕,但去年首度來台演出的神韻交響樂團,也將於今年9月再度來台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