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外長向美求援 盼派更多軍隊打擊塔利班

阿富汗外交部長21日呼籲美國再加派軍力,圖為在阿富汗的美軍。(Getty Images)
阿富汗外交部長21日呼籲美國再加派軍力,圖為在阿富汗的美軍。(Getty Images)
【記者黃凱熙/報導】阿富汗外交部長21日,呼籲美國再加派軍力協助阿富汗打擊與政府作戰,超過15年的塔利班組織,以及近年開始與塔利班合作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

阿富汗外交部長拉巴尼(Salahuddin Rabbani)21日出席大西洋理事會智庫(Atlantic Council think tank),在華盛頓召開的由美國主導的反伊斯蘭國聯盟會議,他在會中感謝美國駐阿富汗的最高指揮官尼科爾森(John Nicholson)將軍,在川普總統上任後表示,美國應繼續支持阿富汗打擊塔利班組織,並增加軍力到阿富汗的軍事建議。

拉巴尼在會議上說,阿富汗堅信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會繼續參與對阿富汗的戰略及持續支持打擊極端組織。他呼籲增加由尼科爾森將軍帶領的美軍及北約盟軍,協助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打破僵局。

拉巴尼說,本月8日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與塔利班的4名槍手,偽裝成醫護人員混入首都喀布爾最大的「薩達爾達烏德汗」軍醫院(Sardar Mohammad Daud Khan),對院內的人群展開血腥掃射,其中一人還引爆綁在身上的自殺炸彈,造成院內至少30人死亡、50多人受傷。

拉巴尼強調,阿富汗目前仍需要美國幫忙進行軍事訓練,以增強地面、空中作戰及偵察與情報等能力,協助阿富汗解決「軍事短缺」的問題。

拉巴尼還提到,俄羅斯正計劃在阿富汗舉行12國會議,美國也在受邀的國家之列但還不知美國是否會出席。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參加12國會議。

拉巴尼說,俄羅斯和伊朗對喀布爾當局表示,他們已和塔利班接觸過,要求他們重返停戰協議的談判桌上,但俄伊否認提供武器給塔利班組織。

尼科爾森將軍上個月在國會進行阿富汗局勢報告時,譴責俄羅斯已公然想讓在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合法化,並企圖破壞美國與北約在阿富汗打擊恐怖組織的努力。

目前美國大約部署了8,400名軍力在阿富汗協助當局打擊塔利班,並有數千名北約聯合部隊的軍人進駐,川普還未對尼科爾森的呼籲做出增兵至阿富汗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