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麗菜價低迷 藍營斥產銷失衡認購300箱

國民黨團抨擊市府,高麗菜價低迷,菜農不符成本,只能自力救濟。(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團抨擊市府,高麗菜價低迷,菜農不符成本,只能自力救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高麗菜價低迷,菜農不符成本,只能自力救濟。台中市議會副議長張清照和議會國民黨團發起搶救活動,共認購300箱。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菜價崩盤,一顆高麗菜不到20元,根本不敷成本,直指市府毫無作為,才導致產銷失衡。農業局表示,梨山高麗菜已採收完畢,另后里地區尚未採收部分,會協調台積電、中科管理局、農會、雲林縣農聯社等單位協助促銷。

22日上午,議會廣場排滿梨山高麗菜。李中說,市府產銷平衡制度失衡,高麗菜價崩盤,農民只能自力救濟,自己開貨車載到市區販賣,一箱約20公斤只賣150元,但光紙箱就30元,一顆不到20元,根本不敷成本,但農民不希望浪費,還是採收。

議員張瀞分,楊正中,黃馨慧,顏莉敏,張廖乃綸等人出席記者會,呼籲市府教育局,營養午餐請團膳多採購,經發局應善用網路替農民促銷,並要求農業局應以大數據預測,別再讓生產與銷售失衡。

楊正中指出,這已是黨團第二次義購高麗菜活動,顯然幾個月來,市府對進入盛產的高麗菜農不聞不問。張瀞分說,和平區梨山高麗菜品質極佳,市府應該幫助菜農銷售。

現場有菜農私下反映,因有部分盤商找藉口挑剔,不按雙方口頭約定收購,農民只能吃悶虧或自己想辦法,並透露這些菜主要來自埔里山區,之前價格更低,一箱只賣120元。

據台中果菜批發市場資料顯示,高麗菜均價一斤僅4元。農業局指出,台中市產地大宗在和平區梨山,約511公頃,目前已採收完畢。后里地區目前尚有1至2公頃,預計這月底至下個月初採收,農業局將啟動相關機制促銷;至於有議員展示300多箱高麗菜,應是日前農民預防價跌的冷藏庫存貨,將視情況採購,透過食物銀行發送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