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公廁紙常被偷 京推人臉識別廁紙機

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廁,免費提供廁紙,許多人如廁後總是順手帶走一大疊廁紙,更多人專門為紙而來。(網路圖片)
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廁,免費提供廁紙,許多人如廁後總是順手帶走一大疊廁紙,更多人專門為紙而來。(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北京天壇公園免費廁紙經常被遊客「打包」帶走。對此,北京天壇公園出奇招,使用「人臉識別」廁紙機,需要「刷臉」才能拿到廁紙。有評論認為,如今大陸「道德」的成本越來越高。

據大陸媒體報導,天壇公園於3月18日,分別在3座公廁安裝了6台「人臉識別廁紙機」。遊客如廁前,需站在特定識別區內,機器則會自動識別人臉後出紙,每次出紙長度為60公分。而同一個人每隔9分鐘才能再次取紙。

報導稱,由於操作不熟練,平均每位如廁者用時半分鐘才能拿到廁紙。也有數位市民站在機器前幾分鐘,也無法職別出紙。

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機器試用期間公園管理處會安排專人在旁指導。試用結束後,如果市民遊客反映良好則全園推廣使用;如果反映不方便,則再尋求節約廁紙的方法。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大部分公廁都沒有提供免費廁紙,所以市民、遊客都要自備廁紙。曾有網民透露因忘記帶廁紙,在廁所中蹲了半個多小時等人不果,只好打電話叫外賣。

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廁,從2007年開始免費為如廁者提供廁紙。因為免費,許多人如廁後總是順手帶走一大疊廁紙,更多人專門為紙而來,一天一趟甚至好幾趟。

除了天壇公園,北京的一些商場提供免費廁紙後,一大捲紙不到一小時就用光了,因此商場只能控制數量,每日只提供一到兩捲廁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