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植入木馬 共享單車成騙錢管道

騙子盯上了共享單車,其二維碼被植入木馬,盜取用戶手機綁定銀行卡密碼。(網路圖片)
騙子盯上了共享單車,其二維碼被植入木馬,盜取用戶手機綁定銀行卡密碼。(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各種詐騙花樣不斷翻新、「與時俱進」。近來隨著共享單車的流行,有人將病毒植入二維碼,使得共享單車成了詐騙者竊取用戶錢財的「通道」。網民感嘆,大陸人必須練就「火眼金睛」才能避免被騙。

繼共享汽車之後,共享單車成為眾多年輕人出行的新選擇。用手機掃一下車上的二維碼,瞬間就能夠完成借車、還車等一系列程序,既方便又快捷。

3月1日,南京某高校的學生小江使用共享單車,他用微信掃描車尾的一個二維碼。很快,手機跳出了支付頁面,小江按照提示支付了99元(人民幣,下同)押金。

支付押金後,車鎖並未開啟。他以為系統故障,又掃描了車頭的一個二維碼,在支付了299元押金之後,單車終於順利解鎖。使用後,辦理退還押金手續時發現,系統只退還了其第二次支付的299元,而第一次支付的99元不知去向。這時,小江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便報了警。

消費者被提醒,掃碼時一定要仔細觀察,該二維碼是否有被撬、被更換、被塗改、被覆蓋、黏貼等痕跡。

網民調侃,在大陸生存真不容易,政府是擺設,萬事要靠自己:沒有火眼金睛就逃不過騙子,沒有鋼筋鐵骨就逃不過有毒食品,沒有百毒不侵的肺就逃不過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