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大家庭湊錢在紐約買房 接力移民美國

自從大衰退以來,搶購美國沿海城市的黃金地產已經成為中國富豪的最愛運動。(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自從大衰退以來,搶購美國沿海城市的黃金地產已經成為中國富豪的最愛運動。(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這些天,如果你問一名紐約客,去哪裡找到正宗的中國菜,他們可能指向布魯克林,而不是曼哈頓唐人街。日落公園已經形成了布魯克林的第一條唐人街。在本森赫斯特,中國移民已經擠走了義大利後裔,成為這裡的主人。

CNBC報導說,布魯克林移民成分改變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飆升的房價和高檔化步伐吸引了財大氣粗的外國買家,特別是中國家庭。他們視布魯克林房地產為,一個安全高回報的投資。

自從大衰退以來,搶購美國沿海城市的黃金地產已經成為中國富豪的熱衷行動。在2014年,中國人購買曼哈頓公寓的數量首次超過俄羅斯人。美元相對於人民幣的強勢驅使中國中產階級成為布魯克林房地產市場的主力。其投資回報率也很誘人。

布魯克林房地產經紀人Jeanette Colegrove說,在Bed-Stuy等社區買房子,每月的租金可以產生7%~8%的回報率。根據Elliman報告,布魯克林房租中位數已經漲到2,750美元。
然後還有房地產每年的升值潛力。從2015到2016年,雖然曼哈頓公寓轉售價格下跌了1%,但是布魯克林的聯排別墅和公寓價格卻上升了16%。這個速度,曼哈頓房地產趕不上,股市也趕不上。

自從2007年以來,房地產投資已經成為中國人規避中共當局外國投資限制的流行途徑。美國房地產比人民幣存款帶來更高的回報,更不要說它有更大的穩定性。

儘管中共限制公民每年向海外匯款不能超過5萬美元,但是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在2016年達到創紀錄的456億美元。這個數字是2015年的3倍,使得美國成為中國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接受國。

亨特學院城市規劃教授鄺治中告訴CNBC,對於許多中國中產階級而言,布魯克林房地產代表的不僅僅是長期投資計劃,更是通向美國公民之路。這條路主要歸功於EB-5簽證計劃:那些向美國住宅或商業項目投資50萬美元,並創造10個以上就業的外國投資者,有資格為自己、配偶和未結婚子女申請綠卡。

中國大家庭常常湊錢來鋪就這條移民之路。當一個小家庭終於獲得綠卡,然後入籍之後,他們就可以贊助其他親戚移民。跟中國大城市天文數字的房價相比,布魯克林的房子簡直就是白菜價。

Colegrove說,一名在布魯克林買房的外國投資者可能代表著國內多名買家。「他不僅僅是在花他自己的錢。有很多人在湊錢做這筆交易:家人、朋友、商業夥伴。」

儘管中共收緊資金外流限制,加強審查外國投資,但是鄺治中說,許多中國人仍然拚命地將資金轉移出國。他認為,中國人將找到規避規則的辦法。鄺治中說,華人社區將繼續沿著布魯克林的地鐵線壯大,包括終點在康尼島的N火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