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一例一休難行 投縣籲統一加班費率

南投縣政府23日舉辦座談會,縣長林明溱(中)整合業界意見,將向中央建議修法,包括不要強制每週必休一天例假日、統一假日加班費。(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23日舉辦座談會,縣長林明溱(中)整合業界意見,將向中央建議修法,包括不要強制每週必休一天例假日、統一假日加班費。(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因應一例一休所引發的爭議,南投縣政府23日舉辦第2場座談會,邀請工商業及公用事業業者40多人表達意見,縣長林明溱整合業界意見,將向中央建議修法,包括不要強制每週必休一天例假日、統一假日加班費。

林明溱表示,3個月以來,常接獲民眾或業者的陳情電話,反映一例一休讓勞工沒辦法加班,廠商則是有缺工、人力成本增加的問題。所以他特別邀集各界代表舉辦座談會,除說明最新修正的《勞動基準法》規定及施行細則外,主要是統整各界意見後向中央建議修法。

廣隆光電董事長李耀銘指出,目前人力已很吃緊,加上一例一休的施行,將讓業者更吃不消,尤其修法後加班費的計算方式相當複雜,不同假別和不同加班時段就有不同的計算方式,讓業者很困擾,而且加班未滿1小時就要算4小時,相當不合理,希望政府開放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朝彈性工時方式處理。

與會的多位業者反映,各行各業的勞動型態不同,政府訂定每日與每週的加班工時,太過嚴苛,加班費的計算也太複雜,希望政府能放寬這些規定,或由政府統一制定勞資協議書的文件格式,由勞資雙方自行協議後簽署,鬆綁規定,讓勞資雙方能就彈性工時協商,互蒙其利。

林明溱統整意見後提出兩項建議,第一是修正放寬加班時數的規定和加班費的計算方式,盡量單純、一致化,建議將休息日加班費統一訂為1.5倍,而平日夜間加班費則為1.33倍;其次,不要強制勞工每週一定要休一天的例假,改以一個月為計算期間,讓勞工可自由調配例假與休息日,不要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