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辦公訴人辯論賽 律師界:良知比技巧重要

律師認為,公訴人競賽會誤導檢察官光追求技巧,卻不尊重客觀事實。(Fotolia)
律師認為,公訴人競賽會誤導檢察官光追求技巧,卻不尊重客觀事實。(Fotolia)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國「第六屆全國優秀公訴人競賽」在北京落下帷幕,檢察院官網非常推崇,甚至稱為專業化競賽,但律師界不少人公開反對這類競賽,認為誤導了檢察官光追求技巧,卻不尊重一些明顯的客觀事實,並認為這是法庭辯論的大忌。

檢察院官網指出,這是檢察機關各業務中最早開始的專業化競賽,競賽以賽制完備、賽題高難度、賽程最艱苦著稱。但很多法律人士對此並不認同,他們提出各自的看法。

山東的劉金濱律師公開指出「庭審不是公訴人大賽」,他解釋:「我覺得,檢察院系統搞得公訴人大賽,全國十佳公訴人比賽等活動,已經像大專辯論賽一樣嚴重誤導了一些檢察官,他們只求辯論技巧,辯論觀感,反應速度,卻對一些明顯的客觀事實不予尊重,其實這應是檢察官和律師庭審辯論的大忌。庭審是為查明事實,接近真相,而非追求一時快感,如果對基本事實予以否認,只能適得其反。」

北京的一位主任律師周澤也認同,指出這樣的比賽是「法庭辯論的大忌」;北京理工大學法學教授徐昕則公開批評一些公訴人,不能堅守正義立場和客觀義務,「見過不少檢察官,明知被告人無罪,卻非要置被告人於死地。」

新浪的資深網頁評論家也不客氣說:「這種評比,就是表演、小丑。」也有法律人認為,沒有良知的檢察官技巧再好也就是個專制工具。江蘇的倪文華律師也向本報記者表示,這類競賽沒有意義,就像演戲一樣。

廣東的葛永喜律師指出,「公訴人、檢察官、法官和所有的法律人都應該堅守自己的良知、都應該客觀公正,維護法律的尊嚴,這是最基本的。有這樣一個最基本的素質之上,再來進一步提高你的技能。」葛永喜律師還表示,並不反對他們辦這樣的競賽,「但這些最基本的素質是否被忽視、最基本的理念是否遵守這是最關鍵的」。

根本在於中國司法不公正

葛永喜律師在實際參加庭審時發現,有些公訴人的技能其實是蠻高的,但他們在堅守良知方面反而沒有那麼堅定,有些案子只要受到領導干預,這些公訴人都沒有辦法遵守自己的良知。「追究到底其實還是沒有法治的問題,如果司法不獨立、不公立,那人為的干預因素就比較多,沒法做到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