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小眾電影無處放映 中市規劃藝術電影院

獲2016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大獎的國片《白蟻-慾望謎網》,在台中市府協助下,順利在《萬代福影城》上映。(記者黃玉燕/攝影)
獲2016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大獎的國片《白蟻-慾望謎網》,在台中市府協助下,順利在《萬代福影城》上映。(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獨立製片及藝術電影等小眾電影,儘管拿下許多國外影展的肯定,但在台灣並不容易找到放映場所。獲2016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大獎的國片《白蟻-慾望謎網》,在台中市府協助下,順利在《萬代福影城》上映。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已計畫在中區打造一座藝術電影館,目前正向文化部爭取租用國有財產署一處閒置空間,若獲核定,今年內可以動工。

《白蟻-慾望謎網》呈現精神疾病、霸凌等社會深層議題,為國片中較少觸碰的層面,獲國際影評重視,導演朱賢哲回到故鄉台中尋找放映場所,並不順利。朱賢哲提到,自己是在台中戲院圍繞下成長的背景,回憶兒時10分鐘的路程,就有7座電影院,這是讓他走上電影一途的契機;今日很開心帶著作品返鄉,感謝市府解決苦無放映管道的困難。

卓冠廷表示,市府推動影視發展,獨立製片及藝術電影在台灣遇到最大的問題往往是缺少電影院上映,市府目前規劃在中區打造一座藝術電影館,完工後將有約50個位子,由影視發展基金會結合民間資源運行,成為可持續推廣藝術及獨立電影的空間。

卓冠廷也提到,市府目前一年爭取編列約3千萬元,提供輔導金、住宿及拍攝補助,另外也爭取編列約3千萬元提供協拍;而位在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目前進度13%超前進行,若順利明年中可望完工,將交由國內專業製片廠營運,期待提供影視業者更優質的支持,也回饋各大專院校,讓台中真正成為全台灣電影人的攝影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