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18歲投票 民調:半數民眾反對

逾九成立委贊成下修投票年齡,但有約半數民眾反對,其中近八成認為18歲心智尚未成熟。(Getty Images)
逾九成立委贊成下修投票年齡,但有約半數民眾反對,其中近八成認為18歲心智尚未成熟。(Getty Images)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報告,全球76個民主國家,僅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突尼西亞的投票年齡為20歲以上。市調則顯示,逾九成立委贊成下修投票年齡,但有約半數民眾反對,其中近八成認為18歲心智尚未成熟。

EIU報告,全球76個民主國家,僅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突尼西亞的投票年齡為20歲以上。星、馬被列為部分自由國家;突國於茉莉花革命後方步上民主,體制尚待觀察;台灣則是完全自由的民主國家中,唯一投票年齡在20歲以上。

針對台灣18歲青年要負完全刑事責任、納稅及服兵役,卻沒有投票權,《今周刊》與燃點公民平台合作,委託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於今年一月進行民調。

調查發現,16歲以上的受訪者,認同18歲應享有投票權占37.6%,約半數不同意,占比47%;而對113位立委逐一電訪調查,64位立委有93%贊同降低投票年齡,僅7%反對。

交叉分析,年輕世代普遍希望降低投票年齡,尤其在20~29歲族群,認同比率高達55%;但是在不同意降低投票年齡的族群中,有78%認為18歲心智尚未成熟,似乎認為台灣年輕人仍不夠成熟足以參與政治。

以人口結構分析,越來越多國家出現高齡化現象,長者人口比率攀升,年輕世代更難影響政策、獲得重視。許多國家為避免「銀髮政治」左右下一代的事,紛紛降低投票年齡,放大年輕人的聲量。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正式超過14歲以下,按照趨勢推估,2019 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越18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調查指出,全世界民主國家中投票年齡限制最高的台灣,卻面臨最迫切的「銀髮政治」危機,從法規制度到社會氛圍,也亟待建構讓年輕人在體制內參與公共議題的合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