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9校行動學習計畫 2班擁有1座基地台

台中西屯區長安國小去年獲選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西屯區長安國小去年獲選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教育局打造校園行動學習環境,今年輔導9所學校加入「行動學習計畫」,預計108學年度完成校園無線網路建置工程,規劃2班1座基地台,讓所有學生都能夠透過行動載具上課。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23日前往長安國小,與學生一同在校園觀察鳥類,體驗運用平板電腦,記錄與分享成果的樂趣。他說,希望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個人化學習環境,翻轉既有教學模式,鼓勵教學及學習創新。

教育局老師姜明雄指出,結合平板電腦的教學方式,可吸引學童的注意力、提升學習動機,科技資源同時也是很好的輔助教學工具,例如教授「台灣史地」社會課程時,讓學生透過平板電腦連結至網路戶政資料庫,接著運用QR Code連結中央研究院GIS系統整合資料庫,查詢家族史,不少學生對於自己的家族歷史都有新奇發現與認識。

台中西屯區長安國小去年獲選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小六生邱富彬說,上多元文化單元的課程時,使用平板電腦搜尋資料後,繪製成心智圖並做成簡報,獲益良多;葉祐瑄也說,用平板電腦上課把無聊的社會課變得很有趣,同時也吸引了全班的注意力,讓大家上課更加認真、不會東張西望,同學們最喜歡老師運用互動平台「Kahoot!」設計題目,比快也比正確,十分刺激。

校長黃志隆表示,參與行動學習團隊的教師們經常指導學生利用平板電腦製作報告,也鼓勵學生上台發表,並透過家長日親師座談時間,讓家長體驗行動學習,幫助父母善用資訊科技協助孩子學習。此外,他也鼓勵老師運用「教育雲」備課,進行補救教學及課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