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氟派瑞殘留值6ppm 立委痛批世界最鬆

衛福部日前修正農藥氟派瑞殘留容許量標準,民進黨多位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不應放寬農藥殘留檢驗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日前修正農藥氟派瑞殘留容許量標準,民進黨多位立委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不應放寬農藥殘留檢驗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開放農藥氟派瑞(Fluopyram)用於茶葉,標準是世界最寬鬆6ppm,羅致政、蔡培慧等8位立委23日批,此舉根本是為了藥商,阻斷台灣茶葉出口、打擊食安,要求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收回成命,而衛福部在24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中,也應該更勇於承擔食安把關責任。

羅致政指出,氟派瑞農藥殘留容許值,日本只容許蔬菜殘留3ppm,根據歐盟食品安全局2014年評估報告,李子等小型水果最多殘留3ppm,土豆、大蒜、洋蔥、青蔥等從0.1ppm限縮到0.05ppm,根類草本茶等從0.1ppm放寬到2.5ppm。台灣是茶葉輸出國家,如果標準比別國寬,將會造成茶葉輸出寸步難行。

「要求食藥署開放農藥的是藥商,」蔡培慧說, 食藥署在過程中沒找農民、消費者溝通就開放。歐盟只有0.1ppm,因為歐盟不希望測出氟派瑞,不管歐盟或日本都不容許殘留,台灣人喝茶,能忍受6ppm的殘留?過去氟派瑞用在水果龍眼、荔枝,但茶葉農藥殘留比例及農藥殘留對人體影響完全跟水果不一樣,食藥署並未針對作物種類做更仔細評估。

防檢局毒物防治組副組長劉天成承認,要求開放氟派瑞是業者提出沒錯。廠商研發新藥本來就要向政府提出申請審核通過。不過6ppm是經過國內田間試驗,根據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試驗結果,提出6ppm初步值,這跟藥商無關。

立委吳焜裕則爆料,衛福部長、次長不知道這項決策,因為衛福部安全與營養諮議委員會通過就公告了,顯然決策又回到過去黑箱作業。農藥毒物試驗所評估能量不是很強,他一直呼籲,國內要建立獨立客觀健康風險評估機構、資訊要透明公開讓民眾監督,唯有獨立的食品安全委員會這樣的層級,才能做好食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