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瓶裝水高溫下放置7天還能喝嗎?

據調查,全球瓶裝水消費量驚人,並以每年近百分之十的速度遞增。(Getty Images)
據調查,全球瓶裝水消費量驚人,並以每年近百分之十的速度遞增。(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若將塑料瓶裝水長時間放置在高溫車廂內,是否還可放心飲用?台灣針對市售包裝飲用水進行測試,今日(24日)公布檢測結果,發現20件樣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雖然都低於0.05ppm,但高於國際標準,政府應修訂標準。

據中央社報導,為了讓消費者了解在夏季高溫環境下,塑料瓶裝水放置數日後是否會溶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消基會在雙北市地區大賣場及連鎖便利商店購買市售20件樣品,放置28至50℃環境的車內7天後,檢測結果發現,9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都低於0.05ppm,但是高於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DEHP的限量標準0.006及0.008ppm,不過,目前台灣還沒有標準可作為結果判定依據。

消基會解釋,由於食藥署「瓶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尚未訂定DEHP的限量標準,所以參考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分別訂定DEHP限量標準0.006及0.008ppm,受限於食藥署方法定量極限0.05 ppm偏高的因素,無法判定結果是否合格。

消基會說,在鉛含量測試上,20件樣品均低於0.005ppm,符合食藥署「瓶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0.05 ppm及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0.01ppm。

消基會指出,銻溶出調查則根據2016年文獻報導,在75°C、PH(酸鹼值)7及5天的條件下,12件樣品的Sb濃度介於1.1到18.5 ppb間,5件超出歐盟限值5ppb,只有1件超出環保署的限值10ppb。

消基會表示,這20件瓶裝飲用水瓶身都是塑料分類1號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PET具有硬度韌性佳、質量輕及耐酸鹼的特性,經常運用在市售飲料及油品等容器的製作,耐熱溫度約60到85℃。

因此,消基會說,PET僅適合做為冷飲容器,溫度超過60℃,可能有溶出雜質的疑慮,使用過後的PET容器可進行回收再利用,是目前塑料容器中較具回收價值的塑料類。

消基會指出,應檢討台灣標準與國際標準的落差,將飲用水中銻(Sb)的最大容許濃度從10ppb修改為5ppb,訂定飲用水中DEHP限量,如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衛生標準DEHP限量標準為0.006及0.008ppm。

消基會說,測試後發現,經高溫暴曬後的包裝飲用水,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低於0.05ppm,鉛含量也符合法規,然而高溫的天氣還是會改變容器內的飲用水溫度,若經開瓶與空氣接觸,又經溫度的變化,很可能讓微生物增長,也不再適合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