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世界第一 中國人罹癌機率3成5

中國大陸的癌症患者。圖為2011年7月30日,江西南昌一名癌症患者。(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大陸的癌症患者。圖為2011年7月30日,江西南昌一名癌症患者。(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2017中國城市癌症報告稱,每個中國人都有三成患癌風險,其中原因再被關注。

據陸媒報導,近期,中共國家癌症中心發布中國最新癌症數據稱,匯總了全國347家癌症登記點的數據。結果發現,中國城市居民從0~85歲,累計罹患癌症的風險為35%,即每個人一生的癌症發生率都在三成以上。

報導稱,中國每天約有1萬人確診癌症,相當於平均每7分鐘就有一個人得了癌症;40歲之後發病率快速提升;肺癌仍是發病率、死亡率第一;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上升趨勢很快;在城市前10位癌症中,消化道癌症發病率仍居高不下。

專家:環境汙染為致癌主因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2014年2月初發表《世界癌症報告》指,中國的癌症發病率已經是世界首位,其中肺癌在中國成為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而癌症村也成為中國特有的社會現象。2015年1月,陸媒盤點自2004年至2014年間的10大癌症村,並配發大量圖片,村莊周邊嚴重的環境汙染令人觸目驚心。

中國民間專家估計,中國的癌症村約達459個,且有逐漸往中國中西部擴散的趨勢。有專家認為,環境汙染是中國癌症發病率高漲的主要原因,如陰霾天氣、環境汙染和水土汙染等等因素。

今年2月17日,中共環保組織發布的《2016年全國飲用水水源水質大起底》顯示, 24省分98處出現水質超標情況。有12個水源地水質惡化至地表水劣Ⅴ類或者地下水Ⅴ類,有3個水源地出現了有毒理性危害的重金屬汙染物。

環保部2015年的一份調查顯示,中國將近2/3的地下水和1/3的地表水不適合人類接觸,其中許多被農藥、重金屬和廢水汙染。水利部也曾發布數據稱,中國地下水超八成已遭受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