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健保法卡在眾院 川普:再不過就拉倒

川普(中)已下通牒,如果無法通過新法案,將讓歐記健保繼續運作。(AFP)
川普(中)已下通牒,如果無法通過新法案,將讓歐記健保繼續運作。(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推動新健保法案,以取代歐巴馬健保的立法程序面臨困難,他向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發出最後通牒,呼籲他們24日讓法案過關,否則,他會讓歐記健保繼續存在,而把重心放在稅務改革上。

美國眾議院原訂23日表決《美國醫療保健法案》以取代保費暴漲的歐巴馬健保。2010年的同一天,歐巴馬簽署《平價醫療法案》,這項投票因此有著特殊的意義,原本預期它會是川普政府的首次立法勝利。

但是新健保法案受到部分保守派共和黨議員的反對,他們認為新版健保與歐記健保差別不大,溫和派則憂心新版法案傷害部分選民,也不表示支持。

在民主黨的團結抵制下,如果要讓法案通過,共和黨眾議員最多只能21人跑票。不過23日早上NBC新聞報導,有30名共和黨議員打算否決新法案。

由於表決可能失敗,眾議院議長萊恩23日早上決定延後表決,當天晚間,白宮預算局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在與共和黨議員的閉門會議中轉述了川普的「最後通牒」。

今天啟動程序

共和黨眾議員柯林斯(Chris Collins)引述穆瓦尼的談話說:「總統已表明,希望明天(24日)投票,不管通過與否。如果沒過,我們就越過健保,朝他施政議程的其他議題邁進。」

新健保法案由川普及共和黨領袖們制定,路透社報導,目前不清楚23日晚上新法案是否已得到足夠的議員支持。

會議後萊恩並未直接回答人數是否足夠的問題,只說:「我們向美國人民承諾,我們會廢除這個破敗的法案,因為它崩潰了、而且損害了家庭,明天(24日)我們將啟動程序。」

檢驗川普與國會合作 市場關注

一週前,川普把共和黨議員找到白宮開會,但川普沒能在表決前縮小黨內兩派的分歧。

金融市場視這次投票為檢驗川普在其他優先事項,如減稅、基礎建設支出改革上與國會合作的能力。

但是即使眾議院通過替代法案,可能在共和黨多數的聯邦參議院仍然有一場硬仗。參眾兩院希望4月8日、國會放春假前提交新的健保法案給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