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統戰近逼 學者:民主是最好的抵抗

學者指出,媒體發揮責任,讓台灣人民分清「中共不等於中國」。(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媒體發揮責任,讓台灣人民分清「中共不等於中國」。(Getty Images)

文/記者鄭宜芬
中共的統戰手法,從早期的文攻武嚇,到近年的威逼利誘,各種手段盡出,卻使台灣人民越來越反感,因為香港的案例就擺在眼前。要抵擋暴政統戰,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台灣的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方式。

表面交朋友 實則威脅利誘

董立文分析:「毛澤東說過,中共黨革命成功有三大法寶,黨的建設、武裝鬥爭、統一戰線。所謂的統一戰線,簡單的說就是政治上的少數派如何贏得多數派的技巧,所以以中共的話來說,統戰就是比賽交朋友,當然這是有政治目地的,結合多數來打擊少數,深化對方。」

中共統戰是否有拉攏到台灣的民心?董立文認為,從中共統戰的角度來看,其實對台灣是有一定的成果,可以看到現在在台灣幫中共講話的人、把中共當成知心朋友的人仍然有,不能說中共對台統戰失敗。

「既然統戰是交朋友,他們會使出一切的手段,威脅和利誘,這兩種最重要的手段,跟中共是朋友的人、幫中共講話的人就有利可圖;如果批評、反對中共的人,它就會盡力打壓,這是統戰的一種手法。」

對中共幻想者 隨時被犧牲

面對如同豺狼虎豹的中共,為何仍有少部分人對其抱有幻想?他們能否分清中國與中共的差別?董立文解說:「第一個,對中共認識不清楚,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以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為例,當時中共積極與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交好,但隨著國民黨失勢,中共覺得他失去利用價值,所以愛理不理,「中共的統戰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叫做以我為主,當中共覺得需要利用你的時候把你當朋友,有一天他不需要你的時候,或是你不聽他話的時候就隨時可以犧牲你,這一點是很多跟中共交朋友的人搞不清楚的。」

「第二個原因,明明知道中共是這種人,也許有個人的利益、私人目的,想從那邊撈點好處的也有;第三個,也不排除在意識形態上,誤把中共當成中華民族的代表。」

他冀望媒體發揮責任,讓台灣人民分清中共不等於中國,「媒體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能夠揭露真相,一定要追求事實。」

香港前途毀 民主護衛寶島

中共荼毒中國百姓、抹滅東方之珠的光芒,承諾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根本就是空頭支票,隔海的台灣人民如何相信統一會更好?

董立文笑言:「這一點我很有信心,因為現在在台灣,想要統一的人非常少!大家都非常害怕,就算是問跟中共交朋友的人,問他想不想統一,絕大部分的人都說不!原因很簡單,因為香港的案例就擺在我們眼前,看看香港回歸以後,走到今天這個境地,當然會讓台灣心寒。」

那麼台灣人民該如何自保?董立文強調:「相對來說,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也是有個限度,也就是台灣的民主制度,台灣的民主制度是抵抗中共統戰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