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倫敦恐襲 重要嫌犯落網 警方追查凶手同夥

3月23日,英國武裝警察駐守國會大廈附近,保護該地區。(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3月23日,英國武裝警察駐守國會大廈附近,保護該地區。(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記者史軒之/報導】英國國會22日(週三)遭恐怖襲擊,至今已造成5死55傷。警方逮捕了10名嫌犯,包括兩名重要人物。被擊斃的凶手身分已明,更多細節浮出水面。警方正調查他的作案動機以及是否有同謀。

英國警方24日表示,在西米德蘭茲(West Midlands)郡與英格蘭西北部又逮捕了兩名重要嫌疑人。

英國首席反恐警官羅利(Mark Rowley)23日表示,數百名偵探徹夜工作,「搜索了6處地址後,逮捕了7人」。不過,幾小時後,警方又宣布逮捕了第8名嫌犯。

這8名嫌犯是在倫敦、伯明翰等地落網的,包括3女5男。警方懷疑他們在策劃新的恐怖襲擊。

警方確認,犯案凶手是52歲的英國男子哈立德.馬蘇德(Khalid Masood),曾使用多個別名。羅利24日表示,馬蘇德的本名叫亞喬(Adrian Russell Ajao)。 

馬蘇德生於英國肯特郡,一直住在英格蘭中部的西米德蘭茲地區,有暴力前科,包括造成嚴重的身體傷害、持有進攻性武器和擾亂公共秩序,但沒有恐怖襲擊的前科。

英國天空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馬蘇德長得很壯,已婚,育有3個孩子。他改信伊斯蘭教後「很虔誠」。

羅利呼籲,了解馬蘇德、知道他近日去過何處以及同夥是誰的人提供信息。

羅利表示,調查將側重於馬蘇德的「動機、籌備和同夥」,警方將調查他是否「受恐怖主義宣傳的啟發,完全單獨作案,或者是否受他人鼓動、支持或指揮」。

倫敦警察廳(Metropolitan Police)23日在聲明中說:「馬蘇德並不是當前任何調查的對象,事先也沒有情報顯示,他企圖發動恐怖襲擊。」

英國首相梅當天向下議院表示,凶手數年前曾因暴力極端主義受到調查,為警方和情報機構所知,但一直是個「次要人物」,情報機構未蒐集他的資料。

恐襲造成5死55傷 傷者來自中國等11國

此次襲擊導致5人死亡,他們分別是:警察基思.帕爾默(Keith Palmer)、倫敦43歲的大學女教師弗雷德(Aysha Frade)、54歲的美國遊客科克倫(Kurt Cochran)、倫敦南部75歲的居民羅德斯(Leslie Rhodes)以及襲擊者本人。

襲擊還造成55人受傷,其中31人住院治療,兩人情況危急;1人有致命傷。

這些受害者來自11個國家,包括12名英國人、3名法國兒童、2名羅馬尼亞人、4名韓國人、1名德國人、1名波蘭人、1名愛爾蘭人、1名中國人、1名意大利人、1名美國人和2名希臘人。

在22日的襲擊中,凶手駕車在西敏大橋(Westminster Bridge)上衝撞行人,造成數十人受傷。接著,他又駕車衝到國會大樓,撞擊欄杆,並刺傷警察帕爾默,隨後被警方擊斃。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S)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23日發推文稱,襲擊者是ISIS的一名「士兵」,受該組織信息的啟發。不過,ISIS並未提供證據證明,它與該襲擊者有任何直接關聯。該組織也沒有提及襲擊者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