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生死關頭 美高中生救了同學一命被譽為英雄

美國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區高中高一生伊恩對已快窒息的同學威爾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拉克羅斯區高中臉書)
美國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區高中高一生伊恩對已快窒息的同學威爾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拉克羅斯區高中臉書)
【記者吳達/編譯】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高一學生在當地警察局學習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沒想到一天在學校和同學共進午餐時學以致用,救了同學一命,被當地民眾譽為英雄。

從威州拉克羅斯(La Crosse)區高中自助餐廳當天攝錄的閉路電視影片,可清楚看到高一學生伊恩.布朗(Ian Brown)和同學威爾.奧爾森(Will Olson)及其他人共進午餐時,威爾因食物卡在喉嚨,顯得很不舒服,用手捂住嘴巴,並開始劇咳。

伊恩告訴ABC新聞:「我們無法確定威爾是窒息,或者是因為笑而嗆到在咳嗽。幾秒後,威爾臉部發紅,雙手先是放在腹部,接著移到他後方脖子。」

此時,坐在威爾對面的伊恩知道,威爾窒息了,立即起身走到威爾後方,對威爾做了4次哈姆立克急救(腹部衝擊),直到卡在威爾喉嚨裡的食物消失。

威爾說:「我非常感謝伊恩,當時他即時出手幫我,他曾受過訓練,做了他該做的事。」

學校在3月23日將這段影片上傳臉書,一天之內點擊量已超過12萬次。

拉克羅斯警察局發表聲明讚揚伊恩的「救人行動」。伊恩參加警察局辦的培訓計劃,學習哈姆立克急救。

「我覺得我只是在學以致用」,伊恩說,「我想成為一名警察,這是他們對我的訓練,這是他們告訴我要做的事情。」

紐澤西州消防隊員邁克爾.貝洛特(Michael Belott)說,伊恩的當機立斷及快速行動救了威爾一命,「他做得很出色」。

據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afety Council)統計,窒息是意外死亡的第四大原因,自從1974年創建哈姆立克急救法以來,已拯救了超過10萬人的生命。

貝洛特說任何人都可以做,並分享幾個簡單的步驟:保持冷靜,撥打911,確定是否為窒息,檢查卡在氣管內的東西是否可去除,並啟動5次腹部衝擊。

哈姆立克急救法教學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