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99%隱形眼鏡使用者有壞習慣 眼睛易受損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99%以上的隱形眼鏡使用者都有不良習慣,溶液導致眼睛感染。(Fotolia)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99%以上的隱形眼鏡使用者都有不良習慣,溶液導致眼睛感染。(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戴隱形眼鏡有方便、美觀等優點,但如果沒有良好的使用習慣,可能會對眼睛造成重大傷害。美國先前的一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隱形眼鏡使用者都有不良習慣,容易引起眼睛感染。此一調查結果值得人們關注。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於2015年所進行的一項全國性調查顯示,超過99%的隱形眼鏡使用者擁有至少一種不當行為,有造成眼睛感染的風險。

這些常見的不當行為包括:保存隱形眼鏡盒子超過3個月的建議期、將新舊清洗溶液混合使用、戴著隱形眼鏡睡覺等。

CDC表示,如此不當行為會增加眼睛感染的機率達5倍以上。而先前有病例表明,與隱形眼鏡相關的感染可能導致眼睛受損,甚至必須切除。

CDC流行病學家柯普(Jennifer Cope)說,對於各年齡層的人來說,良好的視力有助於整體的幸福和獨立性,所以妥善使用和清潔隱形眼鏡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避免眼睛感染,該中心建議隱形眼鏡使用者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接觸隱形眼鏡前一定要洗手。

2.睡覺、洗澡和游泳時,不要戴隱形眼鏡。

3.以指腹輕輕搓揉隱形眼鏡,以進行清理。一定要用清洗溶液。

4.每3個月就要換隱形眼鏡的盒子。

5.避免將新舊清洗溶液混合使用。

美國的隱形眼鏡使用者約有4,100萬人。在這項調查中,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聲稱,曾經因為戴隱形眼鏡引起的眼睛紅腫和痠痛現象去看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