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器官捐贈推廣有成 摺千隻鶴思念與感恩

捐贈者家屬至「遺愛人間」紀念牌前獻花。(長庚大學提供)
捐贈者家屬至「遺愛人間」紀念牌前獻花。(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在每年清明節前夕均共同舉辦追思大會,長庚大學陳君侃副校長暨長庚紀念醫院賴旗俊副院長主持,近千人與會緬懷先人無私的大愛精神,並向家屬獻上最深重的敬意。長庚全校教職員工生所摺的千隻紙鶴,遙寄對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思念與感恩之情。

長庚全校教職員工生所摺的千隻紙鶴,遙寄對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思念與感恩之情。長庚全校教職員工生所摺的千隻紙鶴,遙寄對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思念與感恩之情。(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表示,去年器官捐贈及病理解剖者52位,大體老師26位,總共78位,是歷年來最多的紀錄,顯見器捐推廣有成。

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在追思大會上獻唱。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在追思大會上獻唱。(長庚大學提供)

在去年的捐贈者中,有兒孫繞膝的阿公阿嬤、有擔任志工服務人群的老師、有默默耕耘的農家,也有驍勇的軍人。他們在生命的繁花將謝之際,以寬厚而慈愛的身心,做出了同樣的決定,他們不止成就許多生命新生,圓滿家庭幸福,也引領醫學生領會人體結構的複雜蜿蜒,探索無窮盡的醫學智慧,他們奉獻己身無私大愛的精神,令人感佩與動容。

換腎病患家屬代表所有器官受贈者獻花並感謝器官捐贈者與家屬們的善心與義行,讓她現在還能夠站在這裡,洗腎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接到長庚醫學團隊的電話,通知有移植的機會,當下讓她百感交集,因為人生命中最大的痛,莫過於失去至親至愛,在最痛苦的時候還能夠做出器官捐贈決定,幫助需要的病人,這種大悲大愛高貴情操,在感恩之時,更致上崇高的敬意。

中醫系三年級方思瑄同學代表醫學院受教學生獻花給大體老師家屬代表宋趁意先生。方思瑄緬懷與感念將己身無私奉獻的大體老師,讓他們承接了老師的生命重量與滿溢的大愛,也承接了老師的家屬歷經與至親訣別的傷働,卻將心中永恆的愛轉換成的殷殷期許。

會後家屬前往校內的「遺愛人間」紀念牌前獻花,悼念他們摯愛又偉大的親人。今年長庚大學學務處規劃生命教育活動,鼓勵全校教職員工生以摺紙鶴的方式,對器官捐贈者及大體老師表達感謝。千隻紙鶴佈置在通往「遺愛人間」紀念牌的沿途,彷如傳達著每位與會者無限的追思與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