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川普交易2.0登場了嗎?

圖顯示家德寶(Home Depot)股價受惠於川普行情,但代表一般民眾消費的一元商店Dollar General股價卻欲振乏力,而美國10年債殖利率卻在聯準會升息後走跌。(網路截圖)
圖顯示家德寶(Home Depot)股價受惠於川普行情,但代表一般民眾消費的一元商店Dollar General股價卻欲振乏力,而美國10年債殖利率卻在聯準會升息後走跌。(網路截圖)

【記者張東光/報導】去年11月川普勝選後,市場展開全面風險追求(risk on)的交易,以美股和美元為首的風險資產領漲,美債和黃金等避險資產黯淡無光,許多人稱這是「川普行情」(Trump rally),亦即投資人憧憬川普的減稅、擴大公共支出和金融法規鬆綁的「川普交易1.0」(Trump trade 1.0)。

上週二(21日)美股三大指數皆回檔逾1%,寫下去年10月以來最差單日表現,也結束為期110天指數沒回跌超過1%的紀錄。此外,美元指數跌破100關口,油價跌破50美元/桶心理支撐,反而代表安全資產的黃金創下近3週最高價,美國10年債殖利率也持穩在2.5%以下,顯然投資人風險正在轉向偏好安全資產的「川普交易2.0」。

一般認為,造成市場風險偏好轉向的關鍵原本是上週四(23日)美國眾院對於新健保法的表決,現在由於共和黨內部未達成共識,新健保法表決時程延後舉行,預計未來的發展將牽動市場的動向。

專家︰美元和美股走向偏弱

花旗指數研究公司主管布魯克斯(Kathleen Brooks)非常確定「川普交易2.0」已經來臨,並認為這意味著未來美元和美股表現將偏向弱勢。

布魯克斯提出的主要理由是:美國10年債殖利率2.4%已低於2月底水平,且自美國聯準會升息後跌了20個百分點,以及道瓊運輸指數過去3週下跌超過7%且跌破100日均線。她說,從歷史資料研判,上述現象對美股不是好兆頭。如果上週三收報12.8的恐慌指數(VIX)突破2月初的高點13.11,可能又是另一個股市壞的徵兆。

其它的徵兆還包括紐約證交所的股票融資金額(margin debt)1月底達5,130億美元,為近年高峰,環比和同比分別成長近5%和14%,更為2010年1月2,336億美元的倍數成長。一旦股市重挫將引發保證金追繳和斷頭賣壓,從而引爆股市崩盤,在2000年和2008年崩盤的前1個月和前3個月都出現股票融資創下高峰的現象。

然而,投資人交易情緒的轉變往往不是一條直線,就像是春天的氣候乍暖還寒一樣,上週三(22日)美股以科技股為首展開反彈,納斯達克上漲0.7%,標普500也小漲0.2%,美中不足的是黃金和美債持續走揚,上述跡象顯示「川普交易2.0」是否真的來了還難斷言,可能還要幾天的時間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