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助伊朗研發武器 美制裁9陸企與個人

遭制裁的9陸企和個人,都私下向伊朗、北韓和敘利亞輸入飛彈零件。(AFP)
遭制裁的9陸企和個人,都私下向伊朗、北韓和敘利亞輸入飛彈零件。(AFP)

【記者張頓綜、劉曉真/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3月24日表示,決定對違反禁令,向協助伊朗發展彈道飛彈的11個外國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6家中國大陸公司和3名大陸公民。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對外國公司和個人進行的第二輪制裁。

聲明表示,據《伊朗、北韓和敘利亞防擴散法》,美國對10個國家的30個公司與個人進行制裁。聲明特別寫到,11個實體及個人就是參與伊朗飛彈計畫的轉移與交付,包括9個大陸企業與個人,占制裁名單多數。制裁從2017年3月21日開始生效,為期兩年。

受到制裁的這6家中國公司為:北京中科華正電氣有限公司、大連政華貿易有限公司、寧波新世紀進出口有限公司、深圳亞泰達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技碳石墨製造總公司(大連)和天升科技有限公司。

受到制裁的3名中國公民為:Jack Qin(秦獻華)、Jack Wang (王偉)和Karl Lee(李方偉)。

其中,寧波新世紀進出口公司日前已列入財政部公布的制裁名單上,這次又出現在國務院的制裁名單上。李方偉因違反經濟及金融相關法律、早已在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要犯名單上;財政部的制裁名單顯示,Jack Qin是寧波新世紀進出口公司員工。

此前的2月3日,美國政府宣布制裁伊朗名單,對12個單位和13名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至少3名大陸公民及2家大陸企業。

去年3月,美國宣布大陸中興通訊(ZTE)實施制裁,指其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向伊朗輸出受控產品。今年3月23日中興承認違法,並與美國政府達成繳納12億美元罰款的合解協議。

中共向北韓邊境增兵七千

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5日消息,北韓第六次核試準備在4月5日前完成,估計今次核爆當量會是第五次核爆的數倍。而中共則在本月13日至今向北韓邊境增兵七千。

美媒3月23日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北韓正準備又一輪核試驗,最快可能在月底進行。這將是北韓第六次核試驗。北韓2006年5月進行首次核試驗,2009年5月進行第二次;金正恩上台至今已進行了3次,分別是2013年2月、2016年1月、2016年9月。

北韓去年9月9日的第五次核爆,相等於芮氏規模5.3的地震,爆炸當量為1.19至2.37萬噸,為歷次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