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嫌隙擴大 土耳其擬再辦入歐公投

艾爾段(中)25日表示,土耳其可能就是否繼續加入歐盟會談,再次舉行公投。(AFP)
艾爾段(中)25日表示,土耳其可能就是否繼續加入歐盟會談,再次舉行公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土耳其即將在4月中旬舉辦是否擴大總統艾爾段權力的修憲公投,這項投票在歐洲引發許多爭議,土耳其與歐盟之間的嫌隙也持續擴大,艾爾段3月25日表示,土耳其可能就是否繼續加入歐盟會談,再次舉行公投。

土耳其預計4月16日舉行是否擴大總統權力的公投。瑞士首都伯恩3月25日出現一場數千人參與的抗議活動,其中包括庫德族在內。活動呼籲大家4月16日投下「反對」票,以免讓艾爾段因修憲獲得更大權力。

土國外交部當天召喚瑞士駐安卡拉代辦,抱怨瑞士的抗議活動支持恐怖主義,還出現呼籲刺殺艾爾段的標語。土耳其外交部希望瑞士當局對示威活動展開刑事調查。艾爾段則抨擊瑞士說,恐怖組織的支持者也參加了示威。

艾爾段25日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亞(Antalya)的論壇上表示,4月16日的公投之後,土耳其可能就是否繼續加入歐盟會談,再次舉行公投。

艾爾段24日才誓言重新檢視所有與歐盟的政治及行政關係,包括一項控制非法移民的協議,但土耳其仍會與歐盟維持經濟關係。

土耳其官員原定在德國及荷蘭舉行公投造勢活動,向旅居國外的土耳其選民拉票,支持修憲,德國與荷蘭以安全顧慮為由禁止,土耳其與歐盟國家關係隨後迅速惡化。艾爾段抨擊歐洲採取「納粹手段」,這些言論激怒數個歐盟國家政府,爭論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