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己就是力量

唯獨你能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看到力量的展現。(fotolia)
唯獨你能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看到力量的展現。(fotolia)
文/王薀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美式足球賽,美式足球其實就是橄欖球,比賽的重點主要是能夠把球帶往對方的區域,達陣了就算得分。這種運動最初起源於十九世紀的英國。

一八六九年在美國的第一場比賽中打開了美國足球史的序幕,如此,近百年來也孕育了不少各領風騷的名人,例如:托尼.納森,還有傳奇性的全能運動員——金.索普……等等,其中令我最為欽佩的是來自於雪城大學的厄尼.戴維斯。

在五十年前種族問題尚未平息的年代裡,這一位黑人運動家注定要承受很多羞辱和歧視,即便他的聲名已經全美皆知,他的球隊也多次入選為全國最有名的第一球隊,然而,他在公共場合卻常常因為膚色的關係,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例如:曾經為了要參加球賽,所有的白人球員都可以進住當地最著名的貴族飯店,而他和其他兩名黑人球員則必須遷住到很破舊的小旅館。在他甫被挑選進入當時所屬的大學時,也受盡了白人學生的白眼和揶揄。

戴維斯從小在失怙的單親家庭出生,並由祖父母撫養成人,他的母親也沒有能力撫養他,讓他自小就必須依靠撿拾瓶罐賺取些許的零用錢,但戴維斯不會因為父母長期不在身旁,而在心靈上有任何的創傷和負面的情緒。由於祖父是一位很有修養的基督教徒,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於他內斂忠實的性格有著很大的啟迪作用。日後,無論是在與人共處上或者遭遇到挫折時,祖父的耳提面命和忠告,對他都有著極大的鼓舞作用。

當戴維斯剛加入一開始所屬的團隊時,教練為了激發他的潛能,百般地磨練他,但是他鋼鐵般的堅持力並沒有因此而退縮或放棄,反而愈挫愈勇地打進全國賽,並且得到最高的榮譽。後來,在棉花盃全球比賽中他締造了無敗戰績,也因此被票選為全國最有價值的球員,曾經有著名的體育記者稱他為「快車」。

但在這期間,戴維斯要領獎時,也碰到了很大的挫折——他被通知領完了獎之後他得立刻離開頒獎現場。甚至於在慶功宴時,他和其他黑人隊友也被告知中途必須離開,這些都是當時美國社會環境裡,種族歧視的一個普遍的現象。雖然戴維斯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被贈與最大殊榮——海斯曼盃中唯一的黑人,但在種族歧視的眼光之下,這份殊榮似乎也並沒有為他帶來多大的好處。

然而,這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並沒有因此感到氣餒或自暴自棄,他反而以溫煦忠誠的態度,主動向白人社會釋出他的熱誠和光熱,因此博得了白人社會極大的正面反應。只可惜這位優秀的黑人運動員在二十三歲時就得了急性白血病,這在當時曾經引起極大的關注。

他精采卻短促的生命,連當時的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都極為不捨。在一次訪問行程中,甘迺迪曾經碰巧遇到戴維斯正受邀接受一個頒獎,當時約翰甘迺迪曾主動要求與這一位出色的黑人運動員見面,並且希望能夠當面激勵他,這對戴維斯也有極大的鼓舞作用。

後來戴維斯逝世的時候,約翰甘迺迪還親自發電告文,寫道:「厄尼.戴維斯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年輕典範,他成功的特質一定會在未來的歲月中,不斷地鼓勵引領美國新一代的年輕人。」在美國運動史上,從來沒有一位運動員逝世的時候,有上萬名以上的球迷為他守候和送行。在戴維斯短促的二十三年生命中,其實他已經把自己的生命能量發揮到最極致的境界。

當你自己覺得內心正背負著無限傷痛或怨懟等負面情緒的時候,請你要記住,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撫平你的傷痛,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使你的情緒立即平復,更沒有人擁有神力可以讓你的負面想法立即導正。可以為你療癒的人,就是你自己!可以鼓舞你的人,還是你自己!

當你碰到任何棘手的情緒問題時,你必須疼惜自己的情緒,嚴肅地面對自己的傷痛。因為只有自己肯定自己,才是真正的放下。無論是多負面的情緒,也需要用平靜的心去面對,因為這才是真正肯定自己的態度。

唯獨你能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看到力量的展現。

──節錄自《力量–重生之後》〈面對自己〉一章/ 拾慧文創出版社

作者簡介

王薀老師,參研中外哲學、心理學及各宗各派理論學說,並涉獵東西洋各式繪畫技巧、音樂、占卜、氣功、瑜珈、健身等。曾受聘為諸多企業之管理顧問。心理勵志類暨宗教類暢銷書作家,著有《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等三十餘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是一位融合東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心靈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