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千載之遇》披露普洱茶教父陳國義發跡史

普洱茶教父陳國義(左一)赴苗栗「樹也」發表新書。右起久億機構特助李晉豪、德農董事長羅婉瑜。(記者謝平平/攝影)
普洱茶教父陳國義(左一)赴苗栗「樹也」發表新書。右起久億機構特助李晉豪、德農董事長羅婉瑜。(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久未抵台的普洱茶界教父陳國義25日出現在苗栗三義,為其新書《千載之遇》舉行簽書會,並親自泡茶、講解尋訪普洱茶的經歷,知無不言,十分親切。而三義「樹也」也將成為頂級普洱入台的第一個試點。

陳國義從小家境貧困,靠著自己的志氣與眼光,在石油業發跡。1983年,他在台灣友人處品嚐到凍頂烏龍與文山包種(東方美人)茶,念念不忘,於是開始投入茶的研究。

1988年,顧及環保與自己的理想,陳國義放棄了大好的石油生意,開起了茶店,他味覺敏感,能從茶湯顏色、味道中,輕易察覺製作、烘培的細微差異。1992年,從未喝過生普洱的他靠著自己的判斷,買斷80年代後期製作的「雲南七子餅」生茶,「關鍵是,七泡有餘香,絕對超過龍井。」市場反應果然驗證了他的看法,後因仿貨太多,陳國義將其定名為「八八青」,更因此奠定了其普洱茶教父的地位。

「樹也」將可品嚐頂級普洱茶

久億機構旗下的「樹也」是頂級普洱的第一個試點,集團特助李晉豪本身就是大陸一級評茶師,該集團將台灣烏龍茶樹移植到紐西蘭種植,獲得歐盟有機認證,命名為「璽龍茶」;同為愛茶人,近年也與雲南專營普洱的德農茶葉互有交流、合作機會。因此「樹也」房客透過預約,能品到百年老茶樹製成的頂級普洱。

德農茶葉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政良表示,該公司引入的普洱茶與一般人工培植的「台地茶」不同,老茶樹一年只能採收一次,每次可製成20多片茶餅,因此進貨量不定。

至於保存條件,何政良建議,普洱茶需要空氣中的溫度、濕度來轉換風味,保存濕度維持在70度左右最好,書房是不錯的選擇;若已開封,可存放在未上釉的陶器中保存。

《千遇之載》新書發表會安排有茶席,普洱茶生茶以泡茶取用茶湯,人工熟化的普洱熟茶才以煮沸飲用。《千遇之載》新書發表會安排有茶席,普洱茶生茶以泡茶取用茶湯,人工熟化的普洱熟茶才以煮沸飲用。(記者謝平平/攝影)

普洱茶風味3年一小變、5年一大變,是其迷人之處。普洱茶風味3年一小變、5年一大變,是其迷人之處。(記者謝平平/攝影)